登录
  首 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调查服务    法规制度    政策解读    要闻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  >  统计法治署名文章  >  总队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持续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
日期:2020-12-31  稿源: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

  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党组书记、总队长  王萍萍

  日前,中央召开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作出战略部署,提出了11个方面的要求。这“11个重要要求”是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全过程的重要抓手,是统计部门扎实开展依法行政的根本遵循。回望“七五”普法以来,天津总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加强党对统计法治工作的领导,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取得了新成效。

  做统计法的忠实信仰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法律要发挥作用,需要全社会信仰法律。天津总队高度重视干部法律素养提升,组织开展了高频次、多层次、全覆盖的法律法规学习。党组带头尊法学法,深刻领会《意见》《办法》《规定》中体现出的习近平法治思想。抓住关键少数,将依法统计内容纳入局处级领导干部培训班,邀请专家进行专门辅导。开展全员培训,将专家授课、新法宣讲、执法培训、支部学习等相结合,使每一位干部树立独立统计、科学统计、规范统计、如实统计、诚信统计的统计法治意识。

  做统计法的坚决执行者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政府必须依法全面履行职能,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天津总队坚决执行统计法律法规,在履行职能中体现担当作为。

  切实履行统计调查职能,努力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开展对居民家庭的调查和劳动力调查,为客观评价收入分配状况、脱贫攻坚成效打好基础,为政府制定“稳就业”政策提供依据。开展价格调查和采购经理调查,及时监测经济运行态势,服务宏观调控决策。开展天津市结对帮扶困难村基本生活状况调查,深入了解和反映困难家庭的现状和保障情况。开展新设立小微企业调查,反映企业的成长过程、面临困难和政策诉求。开展农业农村调查,为维护米袋子和菜篮子安全提供可靠决策依据。

  切实履行统计报告职能,积极提供优质统计服务。5年来,天津总队紧紧围绕民生经济领域加强分析研究,获得市领导批示356篇次。《天津农村现存贫困家庭调查报告》有力促进了全市161条帮扶措施的出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加强调查监测,开展专题调研,多项意见建议被直接采纳并转化为政府政策措施和惠民举措。

  切实履行统计监督职能,坚决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近3年,天津国调系统共对14家企业进行了立案查处,有效震慑了统计违法行为。今年继续对区调查队和调查对象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严防疫情防控新形势下的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设立统计失信公示平台,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积极参加国家统计督察和案件核查,通过实战锻炼提高业务能力。

  做统计法的坚实传播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在全社会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普法工作要在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天津总队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总队主要负责人利用在党校学习和培训之机,为学员宣讲《意见》《办法》《规定》。各专业和各区队利用召开年报会等时机,先宣讲统计法律法规、再开展相关专业培训,针对基层开展普法实现常态化。自办《法制与统计》,举办法治大讲堂,创办“法治与统计”公众号,自编自导自演自拍统计执法情景短剧,创新方式开展普法注重实效性。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天津总队将一如既往地做尊法学法用法的践行者,奋力推动天津国调系统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迈上新台阶。

  (已刊登在《中国信息报》2020年12月7日版)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津ICP备14004014号 网站标识码bm36000008
联系方式:022-27230783
版权所有: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