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首 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调查服务    法规制度    政策解读    要闻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  >  调查服务  >  数据发布与解读
解读:2024年一季度天津居民收支数据解读
日期:2024-04-17  稿源:

  一季度,全市上下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战略牵引,在结构调整、提升质量、培育新动力方面持续发力,全力推动经济回升向好,多措并举加快释放居民消费潜力。一季度全市居民收入增速加快,消费支出持续复苏。

  一、居民收入增速加快,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快于城镇居民

  一季度,天津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260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1%,分别比上年同期和2023年全年加快2.0和0.4个百分点。分城乡看,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496元,同比增长4.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188元,同比增长6.4%。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1.6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之比为1.80。

  二、工资性收入和转移净收入较快增长,确保居民增收基本盘稳固

  一季度,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0333元,增长5.2%,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67.7%,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3.5个百分点,对居民收入增长的贡献率接近70%。主要是经济回升向好,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居民就业机会增加,招聘就业市场呈现积极增长态势,全市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有效保障了工资性收入增长。

  市委、市政府坚持多措并举保障困难群体基本生活,提高门(急)诊报销最高支付限额,持续减轻群众看病就医负担,居民转移净收入实现较快增长。一季度,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2611元,增长5.7%,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7.1%,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1.0个百分点。

  经营净收入和财产净收入对居民收入增长的贡献相当,一季度,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1068元,增长4.0%;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1248元,增长3.6%,均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0.3个百分点。其中,随着经济持续好转,从事交通运输、批发零售、居民服务等行业的家庭经营收入恢复较快,带动居民人均三产经营净收入增长8.7%。

  三、促消费举措持续发力,居民消费支出增速达两位数

  启动美好生活节、发放“津乐购”消费券、打造更多文旅休闲消费新场景等一系列促消费举措持续发力,促进居民消费复苏回暖。一季度,天津居民人均消费支出9370元,增长10.6%。分城乡看,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9962元,增长10.1%;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6461元,增长13.8%。从消费支出结构看,八大类消费支出呈现“六增两降”态势,食品烟酒、衣着、交通通信支出分别增长16.3%、25.0%和13.4%。

  今年我市春节假期文旅消费市场火爆,相关数据显示我市地铁一季度日均客运量创历史新高,居民外出休闲游玩明显增多,带动服务性消费支出快速增长。一季度,居民人均服务性消费支出4257元,增长15.5%,快于人均消费支出4.9个百分点;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45.4%,比上年同期提高1.9个百分点。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津ICP备14004014号 网站标识码bm36000008
联系方式:022-27230783
版权所有: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