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首 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调查服务    法规制度    政策解读    要闻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  >  要闻公告
“轨道上的京津冀”加速形成
日期:2023-08-03  稿源:天津日报

  今年以来,随着全国铁路客运市场全面复苏,京津冀区域旅客发送量快速攀升。记者从天津轨道交通集团获悉,上半年,为满足旅客出行需求,京津城际调整列车开行对数,最高开行125对列车,半年共发送旅客1449.19万人次,同比增长503%;津滨城际旅客发送量165.42万人次,同比增长936%,其中6月发送旅客33.97万人次,创单月旅客发送量历史新高;津保铁路旅客发送量132万人次,同比增长313%;津秦客专旅客发送量88万人次,同比增长238%;京唐城际铁路、京滨城际铁路北段旅客发送量182.85万人次,途经我市的北辰站、宝坻站旅客发送量分别为9.86万人次、4.09万人次,客运成效初步显现。

  天津轨道交通集团作为我市践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排头兵”,承担京津城际、京沪高铁、津秦客专、京唐城际、京滨城际等17个项目的出资任务,累计出资总额达394亿元。2022年年底,京唐城际铁路、京滨城际铁路北段顺利开通运营,形成京津两地第3条高铁通道。我市高铁开通里程达410公里,铁路总里程增至1468公里,路网密度全国第一,初步实现京津0.5小时通达,京津冀主要城市1到1.5小时通达,“轨道上的京津冀”加速形成。

  据了解,天津轨道交通集团参与投资的京沪高铁在上半年屡创佳绩,5月2日,京沪高铁全线发送旅客89.3万人次,创单日旅客发送量历史新高;5月3日,列车客座率达95.7%,创单日客座率历史新高。

  今年上半年,天津轨道交通集团完成京滨城际铁路南段、津潍高铁项目出资23.8亿元,为我市市域内高铁建设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障。深入参与铁路合资公司建设,及时研究处置项目建设、公司经营等重大议案27项。同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选拔有经验的干部派驻铁路合资公司,协助推动解决项目前期及生产运营的堵点、难点问题,持续巩固提升“轨道上的京津冀”建设,助力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津ICP备14004014号 网站标识码bm36000008
联系方式:022-27230783
版权所有: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