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首 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调查服务    法规制度    政策解读    要闻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  >  信息公开  >  解读  >  数据解读
解读:2023年天津夏粮产量稳中有增
日期:2023-07-18  稿源: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

  2023年,天津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粮食生产,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持续加大对粮食生产的支持力度,夏粮生产再获丰收,实现“夏粮播种面积、总产量”双增。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夏粮产量调查结果显示,2023年天津夏粮总产量达到74.5万吨,同比增长2.1%。

  一、夏粮面积同比略增

  2023年,天津市夏粮播种面积为122.9千公顷(184.3万亩),同比增长3.5%。

  夏粮播种面积增加的原因:一是种粮效益增加,2022年天津小麦价格持续高位,单产提升加之价格大幅上涨,有效提升农民种粮积极性;二是为提高土地产出效益,不少农户选择将单季水稻或其他经济作物改种两季小麦-玉米。

  二、夏粮单产同比小幅下降

  2023年天津市夏粮综合单产为6060.7公斤/公顷(404.0公斤/亩),同比下降1.3%。

  越冬期气候不利和夏季高温干旱是影响夏粮亩产水平的主要因素。初冬,突发寒潮导致冬小麦偏早入冬,抗寒锻炼不足,加之,前冬气温较低、降雪较少,麦苗枯黄越冬;初春气温偏低,小麦返青期稍延迟,麦苗偏弱;返青-拔节-抽穗期,光温匹配较好,苗情逐步升级转化,但到灌浆成熟期,我市降水较常年偏少,影响灌浆后期生长和粒重增加,麦穗早衰干枯,造成小麦亩产小幅减少。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津ICP备14004014号 网站标识码bm36000008
联系方式:022-27230783
版权所有: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