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首 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调查服务    法规制度    政策解读    要闻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  >  调查服务  >  数据发布与解读
解读:2023年一季度天津居民收支数据解读
日期:2023-04-20  稿源:

  一季度,全市上下着力推动经济运行良好开局,一系列稳经济政策措施以实招硬招帮助市场主体加快恢复、更好满足群众需求,加之疫情防控较快平稳转段,居民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如常,为居民持续稳定增收奠定基础。一季度,天津居民收入稳定增长,消费支出反弹回升。

  一、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快于城镇居民

  一季度,天津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524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3.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2.0%。分城乡看,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737元,同比名义增长2.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638元,同比名义增长4.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3.2%。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快于城镇居民,同比名义增速快于城镇居民1.4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之比为1.82。

  二、各项收入实现稳步增长,工资性收入为居民增收主引擎

  工资性收入稳定增加。一季度,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9823元,增长2.7%,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67.6%,拉动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8个百分点。主要是全市上下坚持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聚焦农民工、就业困难群体就业,举办“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项服务活动,鼓励自主创业,进一步做好一次性创业补贴发放工作,一系列援企稳岗、托底帮扶政策,确保全市就业形势的总体稳定,为工资性收入稳定增长提供有力保障。

  经营净收入增速达两位数。一季度,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1027元,增长10.5%,拉动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0.7个百分点,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其中,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带动家庭经营户经营形势好转、信心有所增强,一季度居民非农经营净收入恢复较快。

  财产和转移净收入均有所增长。一季度,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1204元,增长2.2%,拉动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0.2个百分点;人均转移净收入2470元,增长2.6%,拉动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0.4个百分点。市委、市政府积极出台政策措施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确保居民财产保值增值,坚持多措并举保障困难群体基本生活,利好居民财产和转移性收入增长。

  三、消费支出增速由负转正,居民消费稳定恢复

  随着疫情对于消费的抑制性因素逐步消除,在发放消费券等一系列促消费政策措施持续发力的作用下,居民消费支出扭转了2022年一季度以来的下降趋势。一季度,天津居民人均消费支出8472元,增长7.5%,呈现反弹回升态势。分城乡看,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9048元,增长7.2%;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5678元,增长9.5%。随着经济恢复,消费市场逐步回暖,居民消费恢复向好的基础有望更加牢固。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观光旅游、餐饮堂食、电影院等线下消费场景有序恢复,加之春节假期因素,居民外出旅游、观影休闲活动明显增多。一季度,居民人均交通通信支出1106元,增长17.8%;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668元,增长15.9%,增速排在八大类消费支出前两位。线下接触型服务消费加速回暖,一季度,居民人均服务性消费支出增长6.3%,2022年全年为下降8.9%。其中,人均用于团体旅游、购买景点门票和电影话剧演出票的支出强劲复苏。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津ICP备14004014号 网站标识码bm36000008
联系方式:022-27230783
版权所有: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