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首 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调查服务    法规制度    政策解读    要闻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  >  统计法治署名文章  >  武清
加快推进统计法治建设 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2-12-29  稿源:武清调查队

  武清调查队党组书记、队长  许振珉

  2022年以来,国家统计局武清调查队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积极推进统计法治重点任务,全面深化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以“零容忍”态度坚定不移地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推动武清调查队统计法治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一、防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机制日趋完善 

  武清调查队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引领全队工作的行动指南,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和长期的政治任务。忠实履行“为国统计、为民调查”根本职责,全面压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推动统计调查数据质量根基更加牢固。

  (一)强化统计法治意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坚持将《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和《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等重要文件列为全队干部职工的必修课,列为各科室统计业务培训必学内容。全年集中学习《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各2次。

  (二)提升统计法治宣传实效。在新的时代背景下,要完成统计调查的使命与任务,要适应新时代对统计调查工作的要求,就必须把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作为核心工作来抓,就必须把优化统计服务能力、提升统计宣传作为重点工作来落实,不断推动统计调查事业向前发展。

  武清调查队通过各种形式的法治宣传,建立一套完善的法治宣传长效机制,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建设,形成人人学习统计法、知晓统计法的良好社会氛围,扩大统计调查在社会上的影响力。落实《全国统计法制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要求,大力开展互动性强、参与性强的统计法治文化宣传活动,促进普法宣传教育与统计法治建设相结合,积极引导诚信统计风尚,营造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氛围。为进一步推动普法学法经常化,武清调查队适时开展统计法律法规知识竞赛,不断加强对基层统计调查人员的统计法律法规培训,按照“提高认识、拓宽渠道、丰富内容、灵活手段、务求实效”的要求,围绕“时间节点、对象重点、关键地点”等环节进一步宣传统计政策,普及统计知识,不断扩大统计调查影响力。2022年,武清调查队共开展不同层级统计法治教育16场,累计普法640人次,持续增强全社会坚决防范、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责任感、使命感。

  (三)加强统计法制队伍建设。推动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向更高水平迈进,必须有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统计法治工作队伍。武清调查队围绕解决统计法治建设领域突出问题,找准法治队伍建设的切入点,定期开展统计执法检查业务培训。着重规范统计执法检查的关键环节,特别是统计执法检查文书与流程,切实提高统计执法人员的素质素养。通过实战练兵,打造素质过硬的执法检查人才队伍,武清调查队现共有7名持证人员,已经做到百分之百参与过统计执法检查全过程,下一步将继续把业务科室骨干充实到统计执法队伍中,通过多种有效方式进行统计法律法规理论和统计执法实务培训,不断充实执法检查队伍力量,为统计调查工作保驾护航。

  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利剑”作用有力彰显

  (一)认真贯彻落实《监督意见》。武清调查队充分认识《监督意见》的重大意义,做到对统计数据质量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以统计数据的真实准确保障统计监督成果的客观公正。一是及时传达学习《意见》、《办法》、《规定》和《监督意见》,将学习《监督意见》列入每月队务会学习内容和各业务培训计划。二是认真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深入清理违反统计法精神的文件和做法,扎实推进“以数谋私”“数字腐败”全面排查专项整治工作,及时上报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数据台帐。

  (二)夯实基层数据质量基础。1.强化监督检查,扎实数据源头基础。按照安平年总队长关于“加强数据质量管控”的批示要求,聚焦影响数据质量的短板弱项,稳步推进“三年行动计划”目标任务。武清调查队深入30个样本村调查走访,在确保日常监控“不断档”同时,保证入户检查“全覆盖”,切实从源头夯实数据质量。

  2.强化培训指导,对调查过程严格管理。一是住户调查采用“线上+线下”模式,在做好防疫同时高质量推进审核工作,增强培训“灵活性”;二是价格调查创新开展“送培训下乡”活动,把培训会开在镇街或村居,通过点对点、面对面的直接培训,增强培训“针对性”;三是及时跟进工作进展,清除样本轮换工作障碍,共组织季度报表工作培训会4次,基层基础和数据质量自查工作布置会1次,月度联审工作会10次,从紧锣密鼓的培训中稳步提升调查员能力和水平,增强培训及时性;四是严抓平台审核,强化检查监控,对新老样本做到“日监督”,保证调查数据有效衔接,真实可靠;五是加大回访力度,首创“5+3”种植意向回访模式,制定《2022年全年种植意向调查样本名录》和《回访情况记录表》,通过多方、多次的电话回访,对调查员的工作进行有力监督。

  3.强化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与区农委、统计局建立三方定期会商机制,共同研判农业生产形势,为农村统计调查工作提供客观支撑;全年与区农委召开会商会3次,了解当前相关涉农政策落实情况,及时完善工作模式和方法,为提升收支调查、农民工调查数据质量提供有力的政策依据。

  (三)发挥统计执法利剑作用。统计执法是展现统计法治力量的重要形式,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是维护法律权威、营造良好统计法治环境的重要保障。武清调查队积极推动执法监督融入日常调查和业务管理,加强住户调查、劳动力调查、价格调查、农业农村调查、涉企调查等重点领域监督检查,依法依规严格按照执法检查规范开展执法检查,2022年,武清队再次扩大执法检查单位数量,对辖区内12家单位开展统计执法检查,统计执法检查效果显著,报表数据质量明显提高。执法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严格按照规范流程,先出示执法证件亮身份,再对各项上报数据进行对比查验,认真做好检查笔录和各项材料的取证留存,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处置和反馈,实现了执法检查公正透明、责任可追溯,筑牢保障统计数据质量的法治防线。

  三、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能力不断提升

  统计数据是监测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状况的“晴雨表”,数据质量是统计调查工作的生命线。统计调查工作与民生工作息息相关,受到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如果统计数据不准确,必然引起人民群众对政府统计工作的质疑,导致政府公信力透支。因此必须以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统计数据作为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高统计服务质量水平的重要支撑。

  今年以来,武清调查队聚焦统计法制建设的短板弱项,着力健全、完善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工作机制,着力发现、惩治违反统计法律法规的行为,着力提升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严格按照《统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制度的规定执行,对照各级巡视巡察、统计督察对统计工作所反馈的问题进行认真剖析,逐一认领,建立台帐,深入整改,坚持依法治统、全面治统,确保依法统计落到实处,大力提升统计数据在全社会的影响力和公信力。

  “法治兴则统计兴,法治强则统计强。”在新的历史时期,武清调查队充分发挥“轻骑兵”优势,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和“舍我其谁”的政治勇气全面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在雍阳大地开花结果。

  国家统计局武清调查队

  2022年12月20日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津ICP备14004014号 网站标识码bm36000008
联系方式:022-27230783
版权所有: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