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首 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调查服务    法规制度    政策解读    要闻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  >  统计法治署名文章  >  总队
风正时济,自当奋楫笃行
日期:2022-12-29  稿源:天津调查总队

  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党组书记、总队长 安平年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近年来,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实践中探索和深化对统计法治建设规律性认识,以统计法治现代化助推天津国家调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统计法治之力服务和保障统计现代化改革。

  加强党的领导,牢牢把握统计法治建设正确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我们必须将党的领导落实到统计调查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始终坚持筑牢政治忠诚根基,牢牢把握调查队政治机关属性,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红心向党、唯实求真”党建品牌引领作用,将对党的忠诚切实转化为推进天津国家调查法治建设的具体行动。通过党组会“第一议题”、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专题报告会、党支部“三会一课”等方式不断深化全系统党员干部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文件的学习领会。总队党组以上率下,引领全系统人员学思践悟,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不敢造假、不能造假、不想造假的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全年召开十余次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法治工作新情况,解决法治工作新问题,逐步构建起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共同服务于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新格局,依法行政能力日益提升。

  坚持为民调查,依靠法治履行好主责主业。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党员干部深入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为国统计、为民调查是国家调查的职责所在、使命所在,也是统计法治工作的着眼点和落脚点,履行好主责主业,必须强化法治建设。我们要按照“为民调查、崇法唯实”要求,紧扣“国家队”角色定位和“统计调查”本职属性,充分发挥“独、专、快、准、实”自有优势,依靠法治强化统计监测评价能力。一年来,紧紧围绕疫情影响、群众期盼、企业经营情况和稳经济政策落实情况等主题,开展专题快速调研60项,形成了一批内容详实、案例鲜活的统计调查信息和调研分析报告,成为地方党政决策的重要参考。搜集整理城市新动能新经济、房地产调控、数字经济等方面的政策措施,认真分析研判相关统计数据,为推动天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统计参考。截至11月份,总队共撰写各类调研报告167篇、经济信息256篇,同比分别增长41.5%和20.8%。

  树立系统观念,构建有力有效法治监督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强化统计监督职能,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加快构建系统完整、协同高效、约束有力的统计监督体系。统计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政府统计的三大重要职能之一,因此作为统计监督必要保障的法治监督必须持续发力、久久为功,用普法宣传真效能、执法监督硬手段,锻造护航统计监督的钢筋铁骨。我们通过制定“八五”统计普法规划和“十四五”时期统计法治建设规划,明确统计法治建设目标任务。通过制作“数据质量风险提示清单”和统计调查工作中的精准普法工作参考,深化统计人员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意识,提升调查对象及时准确填报调查数据能力。通过举办“统计法治在我心中”演讲比赛等贴近实际、独具特色的普法宣传活动,努力营造尊崇统计法、学习统计法、弘扬统计法的浓厚氛围。我们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坚决反对和惩治任何形式的统计违纪违法行为,动真碰硬出实招,反馈整改求实效,如期完成面向区调查队的“双随机”执法检查三年全覆盖目标任务。

  推动守正创新,以改革思路强化统计法治建设。守正才能不迷失前进方向,创新才能把握时代脉搏。在法治轨道上推进统计现代化需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聚焦统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不断探索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我们将党的领导贯穿到统计法治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切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严格落实统计调查全流程质量管理办法,全力推动“6+N+X”业务管理制度体系落地生效。以统计法颁布40周年为契机,在统计调查过程中深入开展“精准普法”和“嵌入式普法”,持续拓展统计普法宣传教育的精度、广度和深度,凝聚起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强大合力。抓紧研究当前影响统计调查数据质量的新情况新因素,加强专业化统计执法能力建设,不断提高统计执法检查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和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拓宽统计违纪违法线索获取渠道,统筹运用党组巡察、数据核查等工作成果,不断提升发现问题线索的能力。鼓励年轻干部加入统计执法队伍,通过实战练兵、以老带新等方式,加快提升执法人员能力水平,着力打造一支敢执法、能执法、会执法,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执法铁军。

  风正时济,自当破浪前行;任重道远,更需策马加鞭。在实现中国式统计现代化的新征程上,天津调查总队将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踔厉奋发、笃行实干,奋力谱写新时代统计法治新篇章。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津ICP备14004014号 网站标识码bm36000008
联系方式:022-27230783
版权所有: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