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首 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调查服务    法规制度    政策解读    要闻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  >  统计法治署名文章  >  西青
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进高质量统计法治建设
日期:2022-12-29  稿源:西青调查队

  国家统计局西青调查队党组书记、队长   张永超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国家统计局西青调查队不断加强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强化责任担当,全面加强统计法治建设,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进一步提升统计调查工作新水平,开启统计法治建设新征程。

  一、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好依法统计正确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统计工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就统计工作多次作出重要讲话指示批示,中央先后印发了《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等重要文件,为新时代统计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因此,我们要正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研究统计工作发展形势,解决统计工作新问题,对统计工作的发展趋势进行预判,及时进行调整,更好的适应新时期的统计工作。我们要统一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意识,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上来,弘扬社会主义统计法治精神,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进程。

  二、坚持“唯法崇实”,严格履行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新责任

  党的二十大报告坚定宣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国家调查队作为实施统计法规的重要主体,负有履行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重要职责。新征程上,国家调查队承担“双重责任”,既要依法履行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严肃查处各类统计造假违纪违法行为,协同推进“不敢假、不能假、不想假”体制机制,又要切实从严管党治统,确保统计调查队伍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净,牢牢守住数据质量生命线。作为国家统计局调查队系统获取数据第一线的排头兵,国家统计局西青调查队始终严格遵守《统计法》,按照制度要求严格开展统计调查工作,规范统计秩序,认真做好住户调查、主要畜禽调查、小微企业调查、生产者价格调查、粮食实割实测等统计调查工作,积极对基层统计人员开展业务培训,进一步加强统计人员依法统计意识,切实提高统计人员业务素质和能力水平,坚决保障统计数据质量。充分发挥国家调查队“轻骑兵”优势,努力创造新征程新速度。

  三、加强法治宣传,营造依法统计浓厚氛围

  按照国家统计局和天津调查总队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要求,继续开展面向领导干部、统计调查人员、统计调查对象、社会公众的全方位普法。强化学法用法,把统计法律法规列入干部职工日常学习的重要内容,全面提升法律素养,提高依法开展统计调查工作的能力与水平。结合“12·4”国家宪法日、“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重要节点,积极组织引导社会公众学法用法。组织开展贴近大众、生动活泼的统计普法系列活动,广泛普及依法统计基本理念和统计法基础知识,增进社会各界对统计工作的理解支持。充分利用上门走访、数据质量检查和统计执法检查的机会,经常性开展送法入企业、入村居、入住户等活动,持续做好统计调查对象的普法宣传工作。用大众乐于、便于、易于接受的方式,开展内容丰富、方式灵活多样的统计法治宣传,全力提升统计法治宣传效果,不断推进高质量统计法治建设。

  2022年12月28日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津ICP备14004014号 网站标识码bm36000008
联系方式:022-27230783
版权所有: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