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首 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调查服务    法规制度    政策解读    要闻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  >  统计法治署名文章  >  宁河
深学笃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共谋共创共享统计法治新时代
日期:2022-12-29  稿源:宁河调查队

  国家统计局宁河调查队党组书记、队长 赵继东

  “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立善法于一国,则一国治。”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单独把法治建设作为专章论述、专门部署,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更是信仰法治、坚守法治、建设法治政党和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宣言。统计法治建设一直以来都是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统计法治工作,相继出台了《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和《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等规范性文件,对统计法治工作实践作出了具体的指导。坚持把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作为统计工作的生命线,坚决打好打赢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战役,全力以赴,共谋共创共享统计法治新时代。

  学深细悟担当笃行不怠新征程

  强化政治引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把握新时代法治建设脉搏。统计法治建设离不开党中央的顶层设计,要坚持党对统计法治工作的领导,党的领导是做好统计法治工作的根本。统计法治新征程要按照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地推进从严治党,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确保党中央领导同志对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文件精神在统计基层落地生根。勇于担当作为。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近年来,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力度不断加大,统计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综合性基础性地位日益突出。从严治党、从严治队、从严治数纷纷取得成效,统计队伍干事创业的热情日益高涨。要乘势而上,紧紧抓住统计改革发展新机遇,把统计调查事业面临的挑战转化为改革发展的动力。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现统计调查的清平世界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统计人共同为之努力。

  凝心聚力共奋进,同心逐梦新时代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也是党的百年历史进程总结出的重要经验。新时代统计法治建设需要全社会共同支持和努力,《统计法》立法目的之一就是保障统计资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并对统计机构、统计人员和统计调查对象的职责进行了规定。真实准确的统计数据离不开统计机构、统计人员的依法统计,更离不开统计调查对象的依法准确填报。共织数据安全网统计是社会经济的“晴雨表”“监测器”,统计数据不仅是反映国情国力、体现地方经济运行态势的重要依据,也是反映人民群众利益与呼声的重要参考。统计法治建设需要全体人民信仰统计法治、厉行统计法治,这是一项长期基础性工程。因此,加大统计普法力度,强化统计普法宣传,争取全社会的广泛支持和配合至关重要。不断创新法治宣传形式,激发法治宣传生机活力,持续推进集中普法向常态化普法转变。

  共享数据新发展,携手一起向未来

  “数字”触角日益延伸至神州大地的每一个角落,助力绘就了一幅生机盎然、欣欣向荣的发展新画卷,深刻改变了中国老百姓的生活。统计调查从舌尖到指尖、从田间到车间、从衣食住行到娱乐消费,统计数据不断拓展着智慧便利生活的边界,展现出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的强大影响力和创造力。统计数据的保障措施在立法、执法和普法全链条发力,下一步还要不断加快统计干部思想解放,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大力发展网络化、信息化、智能化统计工作新理念。统计法治建设,还需现代信息技术助力。现代信息技术具有快捷、准确、规范、透明、留痕、不可逆和可控的优势。近几年,统计调查充分发挥这些优势,逐步实现对源头数据的集中管理、对数据传输过程的全程监控、对数据采集对象的不重不漏,在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和提高数据质量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统计工作的实践证明,现代信息技术对统计数据的采集和处理具有良好的监控追踪效果。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是一个系统工程,要想彻底遏制,就需要标本兼治,以法治为准绳、以制度为依托、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真正建立起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长效机制。

  法治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不懈追求。统计法治建设 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明确了新时代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目标和任务,作为一名统计人,必须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统计工作中来,在新征程中上下求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统计调查的力量!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津ICP备14004014号 网站标识码bm36000008
联系方式:022-27230783
版权所有: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