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首 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调查服务    法规制度    政策解读    要闻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  >  统计法治署名文章  >  津南
全力做好防惩统计造假 开启依法统计新局面
日期:2022-12-29  稿源:津南调查队

  津南调查队党组书记、队长 孙增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工作,就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二十大报告也特别指出,要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推进统计法治工作,要求我们要把学习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要文件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津南调查队认真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举措,全面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推动津南调查队法治工作再上新水平。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

  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统计工作,《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建立现代统计调查体系。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改革审计管理体制,完善统计体制”。2016年-2021年,中央陆续出台《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对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出了明确要求,彰显了党中央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国家统计局按照党中央要求,着力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健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体系,印发了一系列配套文件,并出版了《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要文件汇编》和《<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解读》。津南调查队把学习宣传贯彻防惩统计造假重要文件精神同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改革发展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充分认识学习贯彻《汇编》和《解读》的重要意义,并将此项学习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将《汇编》和《解读》的学习组织好、落实好。

  二、强化学习宣传,领会精神要义

  看到才能学到,学到才能用到,津南调查队着力加强统计法治宣传教育,营造支持配合统计调查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将统计法治宣传融入统计调查日常工作,融入统计调查数据生产全过程,推进统计法治宣传经常化、制度化,把统计法治宣传渗透到统计调查、访户访企、专题调研、执法检查等各个环节,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统计调查人员、辅助调查员、调查对象的统计法治意识,着力增强统计法治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积极组织学法用法,增强法律素质。队领导带头开展集体学法,定期利用周四下午时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意见》、《办法》、《规定》等统计法律法规,观看廉政小课堂,联系实际学、融会贯通学。二是广泛开展普法宣传,落实普法责任。充分利用各类专业培训机会讲好统计法治课,向队内人员、街镇统计员和村(居)委会辅助调查员、企业报表人员讲授统计法律法规。积极利用网络开展普法宣传,开展统计开放日专题宣传,张贴劳动力和住户调查公告,向社会公众宣传依法统计。三是积极推进“法律六进”,推动宣传进高校、进社区,进机关,制作普法宣传音频、视频等资料,采用有奖答题等多种形式提高普法对象学习统计法律知识的兴趣。

  三、落实统计责任,守好数据质量“生命线”

  防惩统计造假、提高数据真实性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统计部门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津南调查队强化责任担当,围绕提高统计调查数据质量这一目标,做好压力传导,细化落实统计机构负责人和统计人员防惩统计造假责任制,压实对包括体制外人员在内的专业统计人员的责任,努力形成从上到下、自始至终、分工明确、协同推进的防惩统计造假责任机制,促使各责任主体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进一步完善调查流程规范和统计质量控制办法,树立从调查样本抽选、基础数据采集到审核汇总上报、数据质量评估的全流程调查质量控制意识,夯实全过程质量管理和全员责任体系,构筑防惩统计造假的坚实基础。强化责任追究,畅通举报渠道,建立健全统计违纪违法举报制度,严惩以数谋私、数字腐败等问题。

  四、增强统计效能,服务社会发展

  统计部门要坚决服务于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津南调查队坚持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充分发挥统计“信息窗”“晴雨表”作用,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一是在一线开展服务。积极与调查对象沟通交流,察实情、解难题,深入开展调查和调研分析,进行现场调研指导。建立调查对象管理档案,强化对样本统计工作的指导。开展现场业务“联审联评”并明确联审联评的对象、方式、内容、结果运用,通过集中录入、集中联审,极大提高统计工作效率和统计数据质量。业务培训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统计人员和调查对象存在的问题进行指导,确保讲课重点突出、脉络清晰,力求培训效果。

  二是在一线开展普法。主动将普法现场搬到基层一线,走入调查对象家中,走入企业中,走进社区,切实把统计普法宣传和为基层答疑解惑、数据质量核查统一起来,在解决具体问题中,不断推进统计法治建设。

  三是在一线提高质量。各专业人员树牢数据质量意识,认真指导统计调查对象规范完善工作台账,夯实基层基础,从源头上筑牢预防统计数据造假的“防火墙”,为全面依法治统打下坚实基础。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统计法治建设永远在路上。下一步,津南调查队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有力的举措进一步加快统计现代化改革,抓牢统计法治建设工作,全面践行“为民调查、崇法唯实”的新时代国家调查队精神,坚决有力地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不断提高数据质量水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推进津南统计调查事业再上新水平。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津ICP备14004014号 网站标识码bm36000008
联系方式:022-27230783
版权所有: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