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首 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调查服务    法规制度    政策解读    要闻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  >  工作动态
稳扎稳打 循序渐进 天津总队圆满完成新样本户试记账工作
日期:2022-12-19  稿源: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

  天津调查队系统始终紧盯目标任务,抢抓时间节点,以更坚决的态度、更有力的行动、更扎实的举措落实住户调查新样本户试记账工作各项要求,全力以赴确保新样本12月1日正式全面高质量开启新一轮记账工作。

  一、分类施策,积极规范推广电子记账工作

  天津调查队系统坚持部署、落实一条线,全系统上下奋力拼搏,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较好地完成了全市4000户新样本户的落实工作。总队于10月12日召开了全市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开户工作培训会,针对记账基本规范和操作要点进行了细致培训,要求各区坚持以“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强调质量、注重规范”为原则高质量推广电子记账。会后各区队第一时间启动并细化针对街乡镇统计员、辅助调查员的记账培训辅导工作,不打折、不松劲,规范有序推进新样本调查户试记账工作。坚持分类施策、逐户推动,耐心指导使用非智能手机的老年记账户进行纸质记账,第一时间为愿意电子记账的调查户激活账户并细致讲解操作方法和功能,广泛宣传电子记账的便捷和数据安全保障,积极动员具备电子记账条件但仍有抵触抗拒情绪的调查户进行电子记账尝试。

  二、分布推进,蹄疾步稳提升试记账参与率

  进入11月以来,本市疫情持续多发、散发,部分辅调员同时承担大量核酸检测和流调工作,严重挤压了开展调查工作的时间,加之部分调查户出于对自身安全的考虑,对疫情风险期间调查员入户有强烈的抵触情绪,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电子记账户激活的工作进度。截至11月23日下午3时,全市已激活电子记账的户数为3063户,激活率76.6%;已开展电子试记账的户数为2859户,电子试记账率71.5%。系统上下主动作为、克服困难,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常规工作,加班加点、抢抓时间,充分借助微信视频、电话等远程方式,在连续多日开展全市大筛的背景下,奋力推动电子试记账参与率实现小幅提升。截至11月30日上午9时,已激活电子记账的户数为3135户,激活率78.4%;已开展电子试记账的户数为2964户,电子试记账率74.1%。

  三、分级督导,层层压实数据质量管控责任

  复杂多变的疫情形势为调查工作带来较大挑战和现实困难,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分级精准开展培训和记账辅导工作,确保源头记账质量。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以加强业务培训为保障,提升业务人员能力水平。总队于11月25日通过《大样本轮换工作简报》的形式对各区电子试记账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未来一个季度总队还将持续开展工作进度通报和督导,要求各区组织科室人员加强对基层统计员、辅助调查员、记账户的督促指导,区队分管队长必须亲自过问、抓好具体落实工作,确保各级调查人员认真学习调查制度,对易混易错情况和问题加强理解,做到对基本记账原则和规范培训理解到位。二是抓实相关制度落实,坚持以入户记账辅导为关键,提升记账水平和记账质量。要求各区队抓实“包点入户”制度建设,合理制定访户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辅调员、记账户的培训辅导,确保各级调查人员充分了解熟悉源头记账情况,帮助记账户解决错记混记等记账常见问题。三是抓严记账质量管理,坚持以平台日常监控为抓手,提升基础数据审核力度。结合工作实际,对已经发生的问题,采取相应措施,有针对性地立行立改;对可能出现问题,提前评估做好预案,加强每日监控管理。充分利用好住户调查应用平台的日常监控功能,对连续多天未记账、记账笔数过低、记账户频繁出现大量未编码数据等情况加强记账辅导和提醒,定期对品名库和账页编码控制范围的上下限进行优化调整,从而进一步优化记账户的记账体验,从源头夯实调查数据质量。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津ICP备14004014号 网站标识码bm36000008
联系方式:022-27230783
版权所有: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