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首 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调查服务    法规制度    政策解读    要闻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  >  调查服务  >  统计分析信息
天津主要秋粮长势良好,未有明显灾情
日期:2022-10-23  稿源: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

  为及时准确掌握天津秋粮生产形势,全面了解当前天津主要秋收粮食作物长势情况、受灾情况和病虫害发生情况,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向天津市农业农村委、气象局等相关部门进行了调研,并在各涉农区主要粮食作物主产区域选取地块开展了长势情况跟踪监测,在样本村选取秋粮种植户开展了问卷调研。调研结果显示,当前天津玉米、水稻等主要秋收粮食作物长势良好,病虫害发生程度总体较轻,局部区域受到洪涝或旱灾影响,但受灾情况总体可控,多数种植户对秋粮单产持稳定预期。

  一、问卷调研对象基本情况

  天津总队在除东丽、津南和滨海新区之外的7个涉农区147个样本村中分别选取了1-2户秋粮种植户开展了问卷调研。问卷调研共回收问卷173份。调研的173个秋粮种植户中,玉米种植户142个,占比为82.0%,水稻种植户16个,占比为9.3%,大豆种植户15个,占比为8.7%。分经营主体来看,普通农户的比例为68.8%,规模户(家庭农场)的比例为17.3%,合作社的比例为11.6%,农业企业3个,占比为2.3%。

  二、主要秋收粮食作物长势良好

  大部分种植户反映当前秋粮长势平稳向好。调研中,有56.1%的种植户反映较10天前长势更好,38.1%的种植户反映与10天前基本一致,仅有5.8%的种植户反映主要作物长势较10天前变差。例如,天津市静海区调研了解到,8月中上旬高温干旱对玉米扬花授粉造成一些影响,部分种植户及时浇了一水,20日左右静海区普降大雨,有效缓解旱情,利于玉米生长,当前该区玉米长势较好。

  从农口部门掌握情况看,当前天津玉米、水稻、大豆长势良好,丰产基础扎实,形势总体稳定:

  一是玉米长势好于去年。据农口部门介绍,天津春玉米当前大多处于灌浆期,亩株数在4000-4500之间,株高在220厘米左右,平均单株可见叶片21片左右,长势好于去年;夏玉米由于播期不等,处于拔节至抽雄期,亩株数在4500-5200之间,株高在130厘米以上,平均单株可见叶片12片以上,长势同样好于去年。

  二是水稻长势正常。天津市水稻主要集中在宝坻、宁河、津南,占水稻播种面积85%以上。据农口部门田间调查数据,当前大部分水稻处于抽穗至灌浆初期,株高在90厘米左右,平均主茎叶龄16.5片,单穴茎蘖数19个,亩穗数21万穗左右,均长势正常。

  三是大豆长势好于预期。我市大豆播期较长,春大豆始于3月14日,由于6月后期降水较多,造成部分地块涝渍,进行了毁苗补种,夏大豆播期终于7月15日。当前大豆多处于开花结荚期,株高70-110厘米,分枝1-2个,主茎节数10-15节,长势好于预期。

  三、病虫害发生程度总体较轻,作物受灾情况总体可控

  (一)当前秋粮病虫害发生程度总体好于上年同期。

  天津市农业农村委自8月起启动了为期40天的“虫口保粮”专项行动,采取“一虫一策、一病一方”,大力推进“一喷多防”综合治理技术,遏制病虫害高发,调研结果显示,天津病虫害防治有效,当前秋粮病虫害发生程度总体好于上年同期。有19.1%的种植户反映今年未发生病虫害,39.9%的种植户反映病虫害发生情况与去年基本一致,27.1%的种植户反映病虫害情况比去年偏轻,有13.9%的种植户反映今年病虫害情况较去年偏重;与10天前相比,有31.8%的种植户反映病虫害程度减轻。

  (二)种植户反映受洪涝或旱灾影响较小。

  从气象条件来看,8月11日以来,天津市共经历了8月19日和8月22日两次强降雨过程,两次降雨过程全市平均降雨量98.3mm,有效缓解前期旱情。从天津市农业发展服务中心8月25日的土壤墒情监测报告中可知,当前天津大部分地区土壤墒情适宜,个别地块墒情过多。

  调研的173个种粮户中,有54.9%的种植户反映其种植的粮食作物未受灾;反映受到了洪涝灾的种植户比例为25.4%;受到旱灾的比例为11.0%;另有8.7%的种植户反映受到了风灾、虫灾等其他灾害。分区域来看,受不同区域降水量的差异,静海区作为常年易干旱地区,粮食种植户反映受到的灾种主要是旱灾,其他区域的灾情则多为洪涝灾。

  尽管部分种植户反映粮食作物受到一定灾情影响,但从受灾程度来看,多数受灾种粮户表示灾情影响较小,从与去年灾情相比,七成种植户表示差不多或好于去年,而与前10天相比,半数以上种植户反映灾情好转。综合而言,秋粮灾情影响总体可控。具体情况如下:

  六成受灾种粮户表示灾情影响较小。问及受灾程度,78户反映受灾的种粮户中,反映灾情较为严重或非常严重的比例为42.3%,表示灾情影响基本不存在或影响不大的比例为57.7%。七成种植户表示灾情和去年差不多或好于去年。调研中,反映受灾的种植户中,分别由35.9%和35.9%的种植户受灾情况与去年基本一样和比去年偏轻,仅有28.2%的种植户表示受灾情况较去年相对严重。五成种植户反映灾情较10天前有所好转。与10天前粮食作物受灾情况相比,51.3%的种植户反映受灾情况有所好转,37.2%的种植户反映变化不大,仅有11.5%的种植户反映灾情较10天前有所加重。

  四、种植户对秋粮单产持稳定预期,对粮食生产仍有顾虑或期盼

  近7成种植户预计单产能达到或超出上年水平。谈及对今年粮食作物单产的预期,17.4%的种植户预计单产好于上年,52.0%的种植户预计单产与上年持平,30.6%的种植户预计单产水平较上年有所下降。

  作物受旱或受涝导致产量下降成为种植户主要顾虑。受到洪涝影响的44个种植户中,93.2%认为农田被水淹、产量下降是对其造成的主要不利影响,同时,36.4%的种植户担心洪涝灾害的发生会使作物生长后期容易发生病虫害,农药等田间管理成本上升。反映受旱灾的19个种植户中,15个种植户表示旱情严重产量下降是面临的主要困难,同时有10个种植户反映农业投入增加、农业收入减少是其面临的主要困难。此外,仍有少数种植户对后续生产环节心存隐忧。例如,某种植户担心后期遇到大风雨水天气,会导致部分品种倒伏严重,增加收割成本和减产。

  种植户对粮食生产提出两点期盼:一是完善农田排涝设施建设。个别种粮户反映,近两年来天津雨水明显增多,农田排涝设施不完善造成庄稼地里积水难以及时排除,严重时会导致作物死苗,影响产量的稳定,希望能够完善农田排涝设施建设或者农口部门在汛期能够帮助农民及时排涝,为粮食生产提供便利,解决农田内涝问题。二是保障种粮收益。保障种粮收益是种植户长期不变的期盼,近年来农资价格不断上涨,种植成本增加,种粮收益下降,尤其是水稻种植在高成本、低价格影响下效益不断缩减,种粮户希望政府部门能够采取有效措施遏制农资价格上涨,同时适当抬高稻谷收购价格,保障种粮收益。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津ICP备14004014号 网站标识码bm36000008
联系方式:022-27230783
版权所有: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