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首 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调查服务    法规制度    政策解读    要闻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  >  调查服务  >  统计分析信息
“链长制”带动生物医药产业快速发展 提升竞争力仍需多方发力——天津生物医药产业链发展情况调研报告
日期:2022-09-24  稿源: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

  【内容提要】生物医药产业作为天津八大优势支柱产业之一,是产业链中的强链,近年来在“链长制”的带动下发展较快,吸引了众多生物医药创新资源的聚集,形成了具有天津优势和特色的重点领域。为更好了解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情况,及时反馈企业诉求和意见建议,为政府相关部门提供参考。近期,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开展了生物医药产业链发展情况专项调研。调研结果显示,在“链长制”的带动下我市生物医药产业链保持较快发展,目前产业链条较为完整、链上八成企业处于稳定发展期,具有较高的盈利空间。同时存在上游产业链尚不完善、核心部件或原材料存在“卡脖子”隐患、龙头或“链主”企业辐射带动能力不足以及国内外疫情导致物流供应不畅等问题。

  生物医药产业是国家重点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天津打造“1+3+4”现代工业产业体系的重点之一,也是“一主两翼”产业创新格局的两“翼”之一,极具成长性和带动性。2021年6月,我市建立了由市领导挂帅的“链长制”,在12条重点产业链中,生物医药产业链被确定为“强链”。为深入了解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情况,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在175家在链企业中选取了41家开展专项调研。其中,大型企业7家,中、小型企业各17家;内资企业占近七成;超八成为生物医药制造企业。通过调研,进一步了解生物医药产业链目前发展总体状况和“链长制”在企业生产运营中发挥的作用,为不断做大做强产业链提供重要参考。

  一、我市生物医药产业保持较快发展

  “链长制”在生物医药产业链中发挥了重要促进作用。数据显示,2021年我市生物医药产业链实现工业总产值668.3亿元,同比增长27.5%,高于全市工业9.1个百分点;增加值增速为22.3%,分别高于全市规上工业和12条产业链平均水平14.1和12.7个百分点,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1.2个百分点,拉动作用在12条产业链中居第二位。2022年上半年,生物医药产业链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360.9亿元,同比增长14.9%,分别高于全市规上工业和产业链平均水平10.0和5.8个百分点,占全市规上工业比重较2021年提升0.3个百分点;增加值增速为19.2%,分别高于全市规上工业和产业链平均水平19.5和18.2个百分点,上拉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1.0个百分点,拉动作用在12条产业链之中居首位,比2021年上升一位。

  从经营效益看,今年上半年,我市生物医药产业链实现累计营业收入417.3亿元,增速为17.6%,高于产业链平均水平8.5个百分点;实现累计利润总额为63.3亿元,增速为41.1%,大幅高于产业链平均水平(12.1%),增速居12条产业链之首;实现累计税金12.7亿元,增速为49.4%,略低于产业链平均增速5.0个百分点。

  从谋划项目看,2022年,我市生物医药产业链主动谋划产品项目为44个,占12条产业链谋划产品项目总数的25.7%,拟投资金额达315.7亿元,从谋划项目到拟投资金均为12条产业链的最高水平。

  二、我市生物医药产业链较为完整,八成企业处于稳定发展期

  (一)超七成企业认为我市生物医药产业链较为完整。

  调研结果显示,受访企业中有19.5%处于产业链上游,主要生产原材料和初级产品等;17.1%的企业处于产业链中游,主要进行原材料和初级产品的加工;63.4%的企业处于产业链下游,主要是对原材料进行深加工和改性处理,并将其转化为实际产品。在判断我市生物医药产业链完整性时,有73.2%的受访企业认为我市生物医药产业链较为完整;26.8%的企业表示虽有部分环节缺失,但总体上不会影响产业链的完整性。

  (二)近八成企业实现业务扩张和稳定盈利。

  当问及企业发展目前处于哪个阶段时,有41.5%的受访企业表示处于发展成熟期,即已实现稳定盈利,且利润水平不断提高;有34.1%的企业处于发展扩张期,即已开展产业化生产,业务量增速大,发展前景明朗;7.3%的企业为发展初期,即处于产品研发即临床实验阶段;另有17.1%的企业因核心产品利润下滑,面临产品调整,处于发展转型期。

  (三)超六成企业2021年净利润在千万元以上。

  调研结果显示,85.4%的受访企业在2021年实现盈利。其中,65.7%的受访企业净利润在1000万元以上;25.7%的企业净利润在100-1000万元之间;8.6%的企业净利润在100万元以下。实现千万元以上净利润的企业中排在前三位的是化学制药企业占34.8%、医疗器械和生物制药企业各占21.7%。

  企业对“链长”主”的期盼和关注焦点

  (一)近八成企业期盼“链长”完善协调协同机制。

  78.0%的企业期盼“链长”完善机制建立,建立能够跨部门、跨行业协调协同推进的机制,避免企业碰到各种部门权限不统一导致很难实施推进的情况;56.1%的企业期盼加强“链长”监管,对产业链的完整程度、实际投产、每年产生效果、企业满意度进行测评;53.6%的企业期盼加强平台建设,如协调联动产业协会、建立产业链信息交流共享平台、建立联合党委等;36.6%的企业期盼创新资金投入,对于资金和时间投入较大的产业链,建立政府社会资金互动互补的方式,根据产业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进行一步步支持和引导。

  (二)七成企业期盼“链主”发挥行业引领和关键环节协调统筹作用。

  70.7%的企业期盼“链主”积极协调原材料采购、生产运行、产品供应等关键环节;68.3%的企业期盼充分发挥产业引领和龙头带动作用;48.8%的企业期盼引导建立链上企业互融互通机制;34.1%的企业期盼营造良好产业生态环境;31.7%的企业期盼及时支持帮扶链上困难企业。某医疗器械公司期盼,本行业龙头企业依托自身核心资源和对行业的整合能力,与相关职能部门、中小企业共同研制行业、技术标准,以标准化带动上下游企业提升生产技术水平,推动行业规范快速发展。

  (三)期盼建立高端和复合技术人才长效机制。

  在问及企业对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相关政策要素重要程度评价时,排名前三位的依次是税费优惠、人才吸引和资金扶持,重要程度评分分别为4.5分、4.4分和4.3分(5分为满分,即极为重要)。从现实满意程度看,这三项评分依次为4.1分、3.5分和3.6分(5分为满分,即非常满意),三项指标偏差分别为0.4分、0.9分和0.7分,可以看出,在人才吸引方面,明显低于受访企业的理想值。调研发现,企业认为在创造引进高端和复合技术人才的环境方面还需加大改善力度,期盼借助我市众多医药类大学和三甲医院的优势资源,建立生物医药产业人才需求平台,精准对接人才供需,积极打造政府、企业、高校三方联动机制,携手创造良好的科研环境和有吸引力的薪资待遇,为生物医药产业链高质量高能级发展夯实人才基础。

  (四)原材料保供稳价成为企业最关注的话题。

  原材料作为所有产品最基础的生产资料,价格高低直接从供应链源头影响企业生产经营。68.3%的企业表示最关注原材料保供稳价。核心技术创新也是企业较为关注方面,占比为63.4%。在对更好地实行“链长制”建议中,41.5%的企业建议促进技术供需对接、推广与应用,提升企业核心技术水平。另有,市场拓展速度和人才引进也较为关心,占比分别为56.1%和22.0%。

  、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链发展的政策建议

  (一)以“链长制”为抓手,构建完整的生物医药产业链。

  “链长制”是推进产业链完整化建设的重要抓手,是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重要一环,推动产业链条完整化的实质是提高自主可控能力和提升市场竞争力水平,从而推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天津生物医药产业作为重点发展的支柱产业,拥有良好的基础和条件,结合我市产业优势和行业发展趋势,积极推进“津材津用”,依托“链长制”优势,整合链上企业各方资源,特别是上游原材料生产企业和供应商,做好延链补链强链工作,着力降低企业成本,增强抵御外部风险能力,推进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布局。

  (二)提高创新主体地位,发挥链主”企业带动作用

  发挥“链主”企业带动作用,打造优质产品、特色产品、名牌产品,坚持“一企带一链,一链成一片”,引领中小企业融入产业链分工体系,围绕关键核心技术开展产学研联合攻关,争当企业标准“领跑者”,共同促进产业链提质升级。同时,加大力度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促进药企快速成长并做大做强,提高优势企业在市场上的规模效率和竞争力。

  (三)建立产业技术支撑平台,打造创新服务体系。

  调研中,39.0%的企业认为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提供质量检测、现代物流等基础支撑的公共服务平台不多不强,服务不完善。建议加强医药企业与国家实验室、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等机构的合作,整合集聚创新资源,形成跨领域、大协作、高强度的创新基地,共同打造生物医药领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推动成果转化的有序衔接和联动发展。同时,加强创新公共服务能力建设,支持各类专业化服务平台建设与能力提升,支持发展可提供高水平合同研究机构和医疗器械领域专业化服务机构,做实做强生物医药产业技术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

  (四)加强核心技术攻关提升医药企业竞争力。

  围绕产业链供应链薄弱环节开展关键技术攻关,补齐短板,鼓励产学研医深度融合,推动一批新药、新型医疗器械研发和产业化,提高医药企业竞争力。建议实施医药领航企业培育工程,结合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带量采购等政策的实施,支持大型企业实施创新转型,提升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充分发挥中小企业创新活力强、大型企业产业化体系健全的优势,推动大中小企业在产品、技术、市场、资本等层面加强合作,促进形成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的产业生态。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津ICP备14004014号 网站标识码bm36000008
联系方式:022-27230783
版权所有: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