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首 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调查服务    法规制度    政策解读    要闻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  >  工作动态
天津总队圆满完成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摸底调查工作
日期:2022-10-31  稿源: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

  2022年年初至今,天津疫情多点散发,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为确保各项工作能按照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总队领导亲自挂帅、上下联动,充分激发住户调查工作人员的主观能动性,鼓励见缝插针、灵活机动地开展工作,各级人员加班加点,主动作为,顺利完成了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摸底工作。

  一是规范标准、扣紧环节,做足做细各项准备工作。编制完成《调查员操作手册》和《工作手册》,制定了《宣传工作方案》、《“模范机关创建+大样本轮换”系列活动方案》、《督导检查方案》、《新冠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和保密协议书,落实经费使用。与国家局汇报沟通,报备相关工作情况,为后期现场实施阶段的顺利开展奠定基础。确定“分级培训+重点督导”的培训模式,组织召开全市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摸底调查培训会,并对部分区队的区级培训进行现场督导。组织人员采用python编程语言提前编制样本轮换审核和汇总程序,前移审核关。

  二是系统规划、多维布局,做深做透宣传动员工作。8月底启动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宣传月系列活动:安平年总队长接受“津云”专访;相关负责同志做客天津交通广播电台进行现场直播;天津电视台都市频道就大样本轮换工作进行报道;在《天津日报》等主流报纸上发宣传稿;在抽中小区中悬挂条幅、张贴海报、设立宣传栏张贴公告;利用地铁网线开展统计工作方面的宣传活动,在全市已建成的全部8条地铁网线,挑选25个重要站点悬挂大样本轮换工作宣传横幅和海报,覆盖市内六区、环城四区、滨海新区等11个行政区。

  三是分类施策、精准发力,统实统准摸底调查工作。国家确定调查小区样本后,总队及区队两级迅速行动,紧抓没有疫情影响的窗口期,周密组织,抢时间、赶进度。天津总队全面开展大样本轮换督导检查工作,安平年总队长带队赴东丽区进行督导检查,分管领导带队分别赴宁河区、静海区、武清区、蓟州区、津南区和北辰区进行督导检查,充分发挥督导检查“指挥棒作用”。8月27日天津爆发本轮本土疫情,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并于9月19日正式向国家局提交工作汇报。9月21日,安平年总队长在工作简报上做出批示,在肯定前期阶段性成果的同时,对进度相对滞后的区队提出要求。随后,天津总队下发通知,同时分管领导带队赴进度较慢的区队进行现场督导,压实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安平年总队长批示精神,强力推进。截至9月27日,全市摸底调查工作进度为75.7%,较批示前提高44.1个百分点。截至10月9日,全市各区队摸底调查工作完成率为100%,按照国家规定的时间节点圆满完成。

  四是实干实践、全力以赴,管好管精直管样本各项工作。全市400个调查小区样本中,由总队直接聘用调查员管理的市内六区调查小区共计104个,分别由47名调查员和7名督导员负责,平均每名调查员承担2-3个调查小区,调查员压力较大。加之本轮疫情市内六区属于重灾区,封控管控小区多、居委会疫情防控任务重,让本轮大样本轮换工作出现了新问题、增加了新难度。进入三季度,收支处中心城区处干部全力以赴做好直管样本各项工作。一是依据不同环节的工作重点,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的基础上,分批次、多场次召开一图二表培训会和摸底调查培训会。二是与住户监测处干部赴市内六区统计局组织召开现场推动会,要求样本所属街道主任及居委会主任参加。通过总队下沉式对接,较好解决居委会不配合、调查员难入户等问题。三是总队干部直接随同调查员走访调查小区,掌握调查员的工作态度、工作能力和责任心,查看小区四至及小区内建筑物实际情况,确保一图二表阶段不重不漏,国家方案严格落实,同时,及时发现存在的潜在风险点并予以解决,为未来5年住户调查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四是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及时调整直管样本的工作进度。分别于8月27日起暂停了和平区样本轮换相关工作一周左右,9月16日起暂停了河西和河东两个区的入户调查。疫情影响最严重时,市内六区有三分之二的小区无法开展工作,每天都在调查小区被封控与解除封控、调查员被封控和解除封控的各种信息中统筹安排,推动工作不停不乱、稳而有序。进入现场实施阶段以来,全体调查员、督导员和处内部分干部放弃国庆假期,加班加点入户摸底,查错误,抓紧时间赶进度,很好确保天津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摸底工作按时完成。

  下一步全体住户调查工作者将继续以昂扬的工作斗志、严谨的工作作风、高效的工作效能、不怕辛劳的工作态度,推动新样本抽户、开户和试记账工作,尽全力以最好的工作成果为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津ICP备14004014号 网站标识码bm36000008
联系方式:022-27230783
版权所有: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