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首 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调查服务    法规制度    政策解读    要闻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  >  统计法治署名文章  >  西青
依法治统守初心、防惩造假担使命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
日期:2021-12-28  稿源:西青调查队

西青调查队党组书记、队长 张永超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同我国宪法同源同脉,是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强大真理力量、独特思想魅力和巨大实践伟力,引领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奋力开启法治中国建设新征程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统计法治工作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把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作为落实“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任务,坚持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调查工作。

  一、深入推进新时代统计法治建设,提供优质统计服务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统计事业迈入新征程,作为统计事业健康发展的有力保障,统计法治工作正处于战略机遇期、黄金发展期、攻坚克难期、转型变革期。统计法治工作必须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统计改革发展决策部署,深入落实《意见》《办法》《规定》等重要文件精神,扛起使命责任,弘扬法治精神,深入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加快健全并认真实施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问责制和督察机制,为进一步完善统计体制,保证统计调查数据的真实、准确提供坚实的统计法治保障,以精准的统计数据和科学的决策参考服务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深入推进新时代统计法治建设,营造良好统计生态

  统计法治建设是营造良好统计生态的基础性工作,统计事业的健康发展,需要强有力的法治支撑,需要通过创新注入新活力。作为法治建设的重要一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要将统计法治宣传作为事关统计事业科学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实抓好,使依法统计深入人心。要在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特别是要加强对调查对象及社会公众的统计法宣传,让调查对象及社会公众更加明晰依法独立真实报送统计资料的义务及发生统计违法行为应承担的责任,不断提升全体公民统计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营造全社会遵守统计法、执行统计法、敬畏统计法的良好法治氛围。完善业务培训与法治宣传相结合机制,充分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创新形式、创新载体、创新内容,以群众需求为导向,面向社会公开发布统计法律法规规章和相关制度规定开展精准普法,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地展现新时代统计法治工作,进一步提升普法宣传效果。

  三、深入推进新时代统计法治建设,打造精干执法队伍

  统计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依法治统必须始终围绕统计工作大局,以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可信为根本目标,构筑起防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钢铁长城。统计机构和统计法治工作者要敢于担当、攻坚克难,进一步夯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相关责任,进一步强化统计执法监督检查,认真落实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制度,依法规范统计活动参与各方的行为,加大统计上弄虚作假行为的查处力度,对发现的统计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做到有案必查、有假必惩,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查处一案、警示一片,确保统计法定职责义务履行到位、法禁行为有效根除,维护统计法治权威。建立健全统计守信激励和统计失信惩戒机制,推进统计领域信用建设。加强对统计执法队伍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的培养,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打造一支德才兼备的统计法治人才队伍。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津ICP备14004014号 网站标识码bm36000008
联系方式:022-27230783
版权所有: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