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首 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调查服务    法规制度    政策解读    要闻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  >  统计法治署名文章  >  静海
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依法保障统计数据真实可靠
日期:2021-12-28  稿源:静海调查队

静海调查队党组书记、队长 展树奎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通过学习进一步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刻内涵,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严格执行《统计法》和国家统计政令及统计制度,强化依法统计,全力维护统计数据的真实性。

  统计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综合性、基础性工作,统计数据的真实性是统计工作的生命。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统计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统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将“完善统计体制”列入“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总体布局的重要内容,将统计监督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重要组成部分加以突出强调。今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通过《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提出“要推动统计监督和纪律监督、组织监督、巡视监督、审计监督等统筹衔接,加强工作协调和统计监督结果运用,提升监督效能”。充分表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统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彰显了党中央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坚决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鲜明态度和坚强决心。

  依法保障统计数据真实性是统计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发挥统计监督职能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必须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落到实处。要切实履行好推进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主体责任,增强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责任感、紧迫感、自觉性和坚定性,将提高数据质量作为统计机构的第一责任,不断筑牢正本清源的主业意识,旗帜鲜明态度坚决地反对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不断提升统计数据生产、管理、开发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健全完善统计监督工作机制。

  要切实按照统计法律法规的要求,全面规范统计调查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把依法统计贯穿于统计生产全过程。要把学习宣传贯彻《意见》《办法》《规定》作为一项长期的基础性工作,与专业调查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努力营造全社会依法统计氛围;牢固树立质量第一意识,坚持依法统计、依法调查,大力强化数据质量源头管理,夯实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基层基础,努力形成不敢、不能、不想统计造假的工作环境;要坚决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始终保持严惩在统计上弄虚作假的高压态势,敢于亮剑让统计违法者付出成本、付出代价,促进全社会依法统计、诚信统计,坚守统计数据质量这一生命线。统计数据质量管理是一项全局性、综合性的系统工程。我们要主动作为,在深化统计综合改革和探索完善统计监督体系中不断创新、完善具有国家调查队特色的统计数据质量保障体系。引导企业、居民等统计调查对象守信践诺、诚信提供调查数据,实现从源头到过程、从过程到结果、从治标到治本的综合治理。

  新时代赋予统计工作更重要的历史使命,也激发统计调查人更强烈的责任担当。在向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上,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用法治精神凝聚统计力量,切实把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基本理念化为统计调查工作的思维模式和治理方式,引领、规范、推动和保障新时代统计调查工作更好地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高质量发展。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津ICP备14004014号 网站标识码bm36000008
联系方式:022-27230783
版权所有: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