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首 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调查服务    法规制度    政策解读    要闻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  >  统计法治署名文章  >  宝坻
充分认识统计监督重要作用,严格落实依法治统工作责任
日期:2021-12-28  稿源:宝坻调查队

宝坻调查队党组书记、队长 杨俊旻

  2020年11月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确立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指导地位,这在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发展史和中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指出,古人说:“消未起之患、治未病之疾,医之于无事之前。”法治建设既要抓末端、治已病,更要抓前端、治未病。

  在新的时代背景下,统计法治建设更要注重消未起之患,抓前端,治未病,切实从源头消除数据质量隐患,提升统计数据质量,为党和国家决策提供可靠依据,更好的发挥统计在在了解国情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因此,作为肩负国家统计调查职责的国调队干部,要加强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情况的统计监督,切实夯实统计基层基础,把情况摸清,把数据搞准,使监督结果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一、充分认识统计监督在全面依法治统中的重要作用

  今年8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要求推动统计监督和纪律监督、组织监督、巡视监督、审计监督等统筹衔接,加强工作协调和统计监督结果运用,提升监督效能。习近平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强化统计监督职能,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加快构建系统完整、协同高效、约束有力的统计监督体系。

  统计监督作为统计工作中的关键环节,在“抓前端、治未病”中起到了重要作用,成为全面依法治统的重要抓手,要切实发挥统计监督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净化统计环境,维护党和政府公信力方面的重要作用。

  (一)加强统计监督是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内在要求。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将统计监督纳入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这是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完善统计体制”之后的又一重大决策部署,明确要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赋予了统计工作新的时代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统计工作作出重要讲话及指示批示。中央先后出台《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责任人违纪违法处分处理建议办法》《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以下简称《意见》《办法》《规定》)等系列重要文件,构筑了统计领域开展统计监督的四梁八柱。“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作为统计调查人,要充分认识统计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现代化中的基础性综合性作用,把强化统计监督作为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抓手,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来谋划落实,增强做好统计监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加强统计监督是创新国家治理方式、推动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成为关键词。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客观上对统计工作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统计数据不仅要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总量、规模和速度,还要反映经济社会发展质量、效益、结构和科技创新含量。充分发挥统计监督作用,就是要健全“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决策、用数据创新”的治理方式,是各级政府科学执政、精准调控的重要手段,成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

  (三)加强统计监督是弘扬法治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内容。

  统计数据是国家宏观调控和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是人民群众参与经济社会活动的重要参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问题的存在,不仅严重践踏统计法,动摇依据统计数据进行宏观调控和决策的基础,而且败坏党的求真务实工作作风,是对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的严重违背,透支党和政府的公信力。作为国家统计调查“轻骑兵”队伍,更应着力于弘扬法治精神,厚植依法行政、依法统计的法治理念,坚决维护统计法权威,践行“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为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率先垂范、走好“第一方阵”。

  二、充分发挥统计调查职能,严格落实依法治统工作责任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充分发挥好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就要加大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力度,切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的统计保障。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意见》《办法》《规定》《意见》等文件精神,准确把握中央关于统计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依法治统、依法统计,夯实统计基层基础,提高源头统计数据质量,确保统计数据的严肃准确真实,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一要注重学习教育,切实增强领导干部依法统计意识。在统计调查工作中,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学习《意见》《办法》《规定》和统计法律法规,不断强化各级领导干部依法统计意识。继续推进统计法律法规进党校,将依法统计能力作为干部履行岗位职责必备的素养。要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统计法治宣传教育,树立科学政绩观,为统计调查工作开展依法提供必要保障。

  二要加强普法宣传,切实营造全社会良好法治氛围。在统计调查工作中,要继续坚持普法“六进”,面向全社会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广泛宣传统计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全民的法治意识。要抓好调查对象的法治培训,强化支持和配合意识,有效提升统计调查对象依法统计意识。要加大通报公示力度,注重利用以案说法、通报曝光、违法约谈等鲜活方式,进一步提高统计法治宣传的穿透力。

  三要提升服务意识,切实夯实统计调查基层基础。在统计调查工作中,要增强服务意识,提升统计调查能力,对“十四五”规划的完成做好事前预判、事中监测、事后分析。要主动积极推介统计调查产品,加强对调查数据的解读,提高广大群众对统计调查指标正确理解的能力,提升统计调查工作知晓力。继续加强对街镇村、企事业单位统计工作人员的培训,逐步提高统计调查人员的工作能力;定期检查督促基层和企事业单位统计基础工作,建立健全原始记录、统计台账和统计报表制度。四要强化法治监督,切实提高统计调查数据质量。在统计调查工作中,要严格贯彻落实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要加强对统计调查工作的业务指导,深入基层和企业开展走访调研,了解企业经营状况,认真开展调查数据审核,提高源头数据质量。要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坚决打击统计违纪违法行为,做到有案必查、违法必究、执法必严,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形成震慑统计违法行为、打击统计造假的声势,切实大力提升统计调查数据质量。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津ICP备14004014号 网站标识码bm36000008
联系方式:022-27230783
版权所有: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