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首 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调查服务    法规制度    政策解读    要闻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  >  统计法治署名文章  >  东丽
筑法治之基 行法治之力
打通统计法治宣传“最后一公里”
日期:2021-12-28  稿源:东丽调查队

东丽调查队党组书记、队长 李虹

  治国凭圭臬,安邦靠准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提出全面依法治国,并将其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2020年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首次提出并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统计法治是国家法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维护统计本质的根本保证,更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崭新课题。

  “法立于上则俗成于下。”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基础在基层,工作重点在基层。基层统计调查作为统计大厦的基石,源头数据的生产者,推进基层统计法治建设,对促进统计调查事业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只有不断加强基层统计普法,打通统计法治宣传的“最后一公里”,确保基层法治“不掉队”,才能真正营造风清气正的统计法治环境。

  近年来,随着统计法治建设的进一步推进,基层统计调查部门不断完善统计法治规章制度,统计法治教育不断优化,统计法治能力取得了显著提升。但在统计法治教育和基层普法方面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统计法治观念有待提升。企业和社会公众普遍对《统计法》缺乏了解,更不懂得用《统计法》中法律条文来规范自己的行为,并不认为谎报数据之类的行为会受到法律的处罚,有的调查企业对统计调查、执法检查等工作存在抵触心理,认为事不关己,高高挂起。部分基层统计人员对《统计法》等相关法律文件学习主动性不高,纵使学,也没有完全做到入脑入心,个别统计人员对统计工作责任心不强,对数据的报送、审核不够细致,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数据质量。二是基层统计法治宣传深度广度还不够。统计法涉及到千家万户,统计工作更是需要全社会的广泛支持,基层统计法治宣传就显得尤为重要。当前基层统计法治宣传工作的深度和广度还远远不够,虽然宣传形式已逐渐多元化,从最初的海报、横幅拓展到了现在的法治动漫宣传视频、H5等多媒体宣传,但宣传教育面还不够广泛,内容流于形式,宣传频次不足,导致参与者过目就忘,丢失了基层法治宣传的本质。

  统计普法工作是统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基层统计普法的效果,直接关系着源头数据质量。如何提高统计调查参与主体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的自觉性,营造支持统计、配合调查的良好统计法治生态,成为我们当前统计法治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上下”同步,上到战略精心谋划,下到一线落地生根。一是要强化组织领导,将统计法治宣传工作列入单位重要议事日程,成立普法领导小组,把法治建设纳入全队年度工作计划,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通过开展党组中心组研讨学习、全体党员大会督促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二是要确保基层统计法治宣传落到实处,针对基层法治宣传工作要绘好路线图、明确任务书、列出时间表、指定责任人,真正的贴近群众,靠近基层,不是纸上谈兵,要确保各项工作见真章、出实效,提高社会公众对统计调查工作的支持配合程度。

  “内外”兼修,内化于心弘扬法治,外化于形打造品牌。一是持续推进《意见》《办法》《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通过集中学习培训、旁听网络庭审、邀请专业人员开展讲座、集中测试等多种方式,加大对干部的法治教育培训,掀起法治学习热潮;二是充分利用各专业培训会,对辅调员及企业调查对象进行宣传普法,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同普法工作结合起来,发挥好各类基层普法阵地的作用;三是创新普法手段,围绕统计法律法规主要内容印制法治宣传扇及宣传手册,制作法治宣传海报及法治宣传动漫视频等,以图文并茂的方式,通过报刊、“两微一端”等主要新闻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做到法治宣传工作长流水、不断线,全力提升依法统计社会舆论氛围。

  “点面”结合,着眼于点把握时机,立足于面拓展内容。充分利用统计开放日、国家宪法日、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特殊节点集中开展有针对性的主题普法宣传活动,通过张贴海报、悬挂横幅、摆放展板等直观的方式,对《宪法》《统计法》等法律法规内容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拓宽法治宣传内容,增强宣传实效。不断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向基层延伸、向群众靠近,让群众在节日氛围中感受到法治氛围,起到春风化雨、法润人心的宣传效果,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增强全民统计法治观念。

  统计法治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任重道远。作为新时代统计调查人,应深刻认识到统计法治工作的新形势、新变化、新挑战和新任务,严格贯彻、全面落实统计法,扎实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努力谱写新时代统计调查法治建设新篇章。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津ICP备14004014号 网站标识码bm36000008
联系方式:022-27230783
版权所有: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