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首 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调查服务    法规制度    政策解读    要闻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  >  统计法治署名文章  >  静海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全面提高统计法治工作水平
日期:2020-12-31  稿源:静海调查队

  国家统计局静海调查队党组书记、队长  展树奎

  在2020年11月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我们党正式提出“习近平法治思想”,不仅具有十分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而且具有非常深刻的政治和法治价值。习近平法治思想从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出发,着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一个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体系完备、博大精深的法治思想理论体系。我们统计部门要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面提高统计法治工作水平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统的全过程,为制定和实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提供可靠的统计保障。

  坚持党的领导,是全面提高统计法治工作水平的政治保障。坚持党对统计法治工作的领导,就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认识统计法治建设的重大意义,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党组要树牢全面从严治党与统计法治工作“一盘棋”思想,把统计法治建设作为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适度倾斜工作力量,大胆开展探索创新,以更大的力度推动统计法治工作向基层延伸。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统计调查队伍中的先锋和表率作用,通过设立“党员先锋模范岗”等形式,带动基层统计调查法治工作水平整体提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使国家统计法律法规和各项统计调查制度的作用得到充分有效发挥。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全面提高统计法治工作水平的内在要求。做好统计调查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工作导向,才能担负好“为国调查、为民服务”的神圣使命。要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对于群众利益重要性的认识,把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作为统计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坚守数据质量生命线,确保数据填报、审核、发布、使用等各环节规范有效,作为统计人为党和国家事业当好参谋助手、维护人民利益的重要体现。要深入广大统计调查对象充分开展调查研究,有效发挥基层调查队的工作特长,通过和群众交朋友、拉家常,探索破解重大民生难点、热点、痛点问题的途径和办法,更好地为党委、政府进行科学决策提供依据,进一步提高为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要广泛、准确地收集社会公众对政府统计改革、统计法律法规、国家统计制度的意见和建议,使统计改革发展更能体现人民意志、时代需要,统计法律法规更符合中国国情、中国特色,统计制度更能实现科学真实、系统高效地搜集统计数据。

  坚持建设高素质执法队伍,是全面提高统计法治工作水平的坚实基础。以全面加强统计执法干部队伍政治、业务、素质和管理为着力点,提高统计执法队伍的向心力、执行力、战斗力。要通过系统深入学习国家统计及相关法律法规,提高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和法律信仰,增强依法治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加统计执法的知识储备。要注重实战锻炼,积极选派人员参加国家统计局和总队组织的各类执法检查,及时总结检查过程中的经验和问题,并及时分享给全体执法人员,提高团队整体执法水平。要提高执法人员的服务理念,执法人员在统计执法工作中要始终把统计服务意识放在第一位,对被检查单位采取行政处罚与教育普法相结合的方法,耐心细致的帮助被检查单位梳理统计基础工作,面对面答疑解惑,使被检查单位理解、配合统计执法,有效提升全体统计调查对象依法守法、真实统计的整体水平。

  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是全面提高统计法治工作水平的关键问题。 为政者须率先奉法。要以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为抓手,助推全社会统计法治观念不断增强,进而加速形成全社会依法统计格局。统计部门要面向各级党政领导干部,持续开展《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的宣传,积极落实将统计法纳入各级党校领导干部教育培训必修课,切实提高地方党政领导对统计法治工作的认识程度和支持力度。各级国家统计机构的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更要增强全面提高统计法治工作水平的政治自觉,把统计法治工作列入重要议事议程,提上重要位置,带领统计干部切实履行好统计部门作为统计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奋力践行统计人的使命和担当,使统计工作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做出历史贡献。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津ICP备14004014号 网站标识码bm36000008
联系方式:022-27230783
版权所有: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