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首 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调查服务    法规制度    政策解读    要闻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  >  统计法治署名文章  >  武清
学习《民法典》助推统计法治建设
日期:2020-12-31  稿源:武清调查队

  国家统计局武清调查队党组书记、队长  曹晓广

  2020年是“七五”普法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法治精神,深入推进依法治统。国家统计局武清调查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下简称《民法典》)和统计相关法规为抓手,将推动全面依法治统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深刻领会《民法典》颁布的重要意义

  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开创了我国法典编纂立法的先河,具有里程碑意义。民法典的诞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又一个生动实践,是新时代中国法治建设又一个重要里程碑。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对切实推动民法典实施作出系统部署,高瞻远瞩、内涵深刻,是更好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行动指南。武清调查队通过不断学习深刻理解民法典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把学习贯彻民法典精神与学习贯彻统计法律法规结合起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认识民法典颁布的重大意义。以法治为引领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有效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高质量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建设。

  二、学好吃透民法典提升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水平

  民法典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利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要意义。武清调查队深刻认识到要学好吃透民法典精神,正确理解民法典的核心要义和重要制度,正确适用民法典的规定,保障人民权益,就必须深入学习民法典。武清调查队领导班子成员自觉做到率先垂范,制定法治学习计划,推动全队干部职工加强《民法典》《统计法》相关法律法规学习,把各项法律法规贯彻落实作为当前统计法治工作的重中之重。

  一是发放《民法典》书籍,供干部职工学习。二是集中学习,利用队内会议和业务培训会议,要求全队干部职工提高政治站位,把民法典的学习宣传贯彻作为当前重要任务,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参加统计法律大讲堂,专题学习《民法典》。并结合统计调查工作实际,将民法典的有效实施与统计调查业务有机融合,进一步提升各项调查业务工作水平,提高调查员广泛宣传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提高统计调查的能力。三是自觉学习,进一步深化全体干部职工对《民法典》的理解。

  三、做好民法典宣传教育,进一步健全统计法律法规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在全社会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播法律知识,培养法律意识。做实法治宣传教育,必须深入开展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的统计法治教育和普法宣传,坚持法治宣传与法治实践相结合。作为基层统计部门,武清调查队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将《民法典》的宣传贯彻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设定时间组织全体人员认真学习。进一步健全统计法律法规,为依法开展统计工作提供制度保障。严格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全力做好普法宣传教育,积极推动广大居民了解《民法典》和统计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提高社会公众对统计工作的支持和配合,维护统计工作权威。

  一、加大力度宣传。进一步转变统计法治宣传教育方式,将法治宣传与各种传统、现代文化活动紧密结合,制作统计法宣传微视频、动漫,组织参与法治竞赛、征文比赛,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QQ群、微信群、抖音等新媒体,不断增强统计普法效果。

  二、紧抓时机宣传。利用《民法典》颁布、全国上下宣传贯彻的这一有利时机,大力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把普法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利用各种业务培训会、年报会、访户访点访企等时机向辅助调查员、调查对象等宣传解读统计法律法规,提升调查对象依法提供真实准确统计资料的责任意识。

  三、借力特殊时点深入宣传。武清调查队将宣传《民法典》作为日常统计普法和“八五”普法工作的重点,结合“9.20”统计开放日和“12.4”国家宪法日、“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活动,深入开展民法典宣传工作,引导广大居民、调查对象懂法、守法、用法,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能力。

  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新使命呼唤新作为。武清调查队将学习宣传《民法典》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普法的重要内容。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民法典》和统计相关法律法规,奋力推进依法治统,为统计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推动统计现代化改革和统计“八五”普法规划顺利开局。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津ICP备14004014号 网站标识码bm36000008
联系方式:022-27230783
版权所有: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