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首 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调查服务    法规制度    政策解读    要闻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  >  统计法治署名文章  >  北辰
扛起防惩统计造假作假政治责任
谱写新时代统计法治工作新篇章
日期:2020-12-31  稿源:北辰调查队

  国家统计局北辰调查队党组书记、队长  张永超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统计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新时期统计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国家统计局北辰调查队以法治建设为抓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加强党对统计法治工作的领导,秉承“六个调查”理念,深入学习贯彻统计法律法规,不断提升法治工作水平,努力开创新时期统计法治工作新局面。

  一、强化党建引领,切实加强党对统计法治工作的领导。

  党的领导是做好统计法治工作的根本。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和关注统计法治工作,先后出台《意见》《办法》《规定》等一系列重要文件,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旗帜鲜明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坚定决心,为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提供了基本遵循。北辰调查队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意见》《办法》《规定》文件精神,把积极推动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作为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和使命,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加强党对法治工作的组织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法治工作的各个环节。严格落实党组(支部)书记法治建设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成立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党组(支部)书记、队长为法治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对分管工作范围内法治工作负直接责任。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严格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统筹推进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统计执法检查等工作,将党的领导贯穿统计法治工作始终。

  二、加强法律法规学习,以法治思维和方式推动统计事业发展。

  依法治统必须立法先行。自1983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正式颁布实施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统计法律、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不断出台或修订,统计法律体系不断完善,形成了目前以《统计法》为核心,以统计行政法规、统计规范性文件、主要地方性法规、国家统计局颁布的一系列统计规章为架构,以大量其他规范性文件为补充的较为科学、系统、完备的统计法律制度,为统计法治建设打下坚实基础,为推动统计改革发展、维护政府统计公信力提供了有力保障。

  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方式推进统计法治建设。作为区一级调查队,首先组织好统计法律法规的学习和培训,不断充实学习内容,丰富学习方法,讲求学习实效,熟练掌握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同时紧密结合业务工作,用法律知识指导和规范统计调查各个环节的工作,特别是基础数据的获取、审核、修正以及公开,在实践中不断培养以法治的理念和法律的精神为导向,运用法律原则、法律规则思考和处理统计问题的观念和意识,用法治思维从事统计活动及推动统计调查工作。

  三、加大统计普法执法力度,推动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落地落实。

  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要求,全力做好统计普法宣传教育,积极推动全社会了解统计法、熟悉统计法、遵守统计法、维护统计法。加强对调查对象的普法宣传,充分利用各类培训、调研、基础工作检查等机会,宣讲统计法治建设的重大意义,普及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宣传统计违法典型案例。将调查对象承担的调查任务各环节与相对应的统计法律法规知识紧密结合,指导调查对象依法统计,规范统计。加强对社会公众知法守法的普法宣传,充分利用国家宪法日、统计开放日等时间节点,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统计普法宣传活动,广大统计工作者要以身作则,积极向身边亲人、群众进行普法宣传教育,努力增强社会公众对统计法律法规的了解,为统计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坚持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加强统计执法人员队伍建设,提升执法能力,规范执法流程,确保统计执法检查工作依法依规开展,维护统计执法检查工作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坚决查处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规范基层基础工作,为确保统计数据源头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及时性提供有力保障。近年来,北辰调查队保持统计执法检查对相关专业全覆盖,发现了部分违法线索,处理了一批违法违规企业,有效震慑了统计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保障统计数据真实可信。

  北辰调查队将继续严格贯彻国家统计局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工作总体要求,切实加强党的领导,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推动统计调查工作,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大力推动普法宣传,积极推进统计执法检查,不断提升统计法治工作水平,努力开创统计法治工作新局面,谱写新时代统计法治工作新篇章。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津ICP备14004014号 网站标识码bm36000008
联系方式:022-27230783
版权所有: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