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首 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调查服务    法规制度    政策解读    要闻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  >  统计法治署名文章  >  西青
依法治统新时代 依规调查尽职责
日期:2020-12-31  稿源:西青调查队

  国家统计局西青调查队党组书记、队长  刘永彩

  统计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综合性、基础性工作,统计数据是宏观调控和科学决策管理的重要依据,提高统计数据的真实性是统计永恒的主题。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统计改革发展也进入新的历史时期,统计工作面临着新的挑战和使命。完善新时代统计体制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中央先后印发了《意见》《办法》《规定》等重要文件,开启了依法治统的新时代。统计法律法规和制度的出台环环相扣、面面俱到,要求之高前所未有,制度出台频度之密前所未有,监管执法尺度之严前所未有。要适应新时代对统计调查工作的要求,就必须坚持依法统计,全力推进统计法治工作再上新台阶,不断推动统计调查事业向前发展。

  依法治统是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依法治统,竭力维护统计工作法治化规范化,使统计工作更好地适应当前复杂多变的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是建设现代化统计体系的必由之路。党中央领导人多次指示要提高基础数据质量,严惩统计弄虚作假。推动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制度化,实现统计违法行为查处常态化,是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治本之策,是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基本保障。

  依法治统是构建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的基础。要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构建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必须加快推动统计调查的科学规范,唯有健全统计法律制度,才能巩固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成果,为现代统计调查体系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唯有严格统计法治实施和监督,才能不断提高统计调查、管理和服务水平,为统计发挥作用奠定基础。

  依法治统是提高统计调查数据质量的保障。统计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是统计部门的首要职责和根本使命,依法统计必须围绕统计工作大局,以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可信为根本目标。要严格执行统计法律法规,严格依法规范政府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的统计行为,确保政府统计工作合法、有序、透明、高效,只有依法行政、依法统计,才能为提高统计能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依规开展统计调查是调查队职责所在。调查队作为国家统计局直属派出机构,严格按照国家统计调查制度开展统计调查工作,严格按照国家统计标准和统计报表制度规定的统计方法、统计原则、统计范围、指标口径进行数据采集、处理和评估,把数据质量控制融入到统计调查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并切实加强业务人员及基层统计调查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坚持原则、严谨求实、忠诚统计、不出假数。并将继续保持严肃查处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案件的高压态势,坚决查处拒绝、阻碍统计执法检查和向检查对象通风报信的违法行为,坚持无禁区、零容忍、全覆盖,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使统计法律法规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形成震慑,坚决维护国家统计执法的严肃性,坚决维护统计法纪的尊严和权威。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津ICP备14004014号 网站标识码bm36000008
联系方式:022-27230783
版权所有: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