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首 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调查服务    法规制度    政策解读    要闻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  >  统计法治署名文章  >  武清
坚持依法统计为引领 打造依法治统新常态
日期:2019-12-30  稿源:武清调查队

  国家统计局武清调查队党支部书记、队长 曹晓广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统计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一部分,需要不断加强法治建设,灵活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统计发展,提升统计调查数据质量。武清调查队作为基层统计机构,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切实把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作为统计调查工作的生命线,推进统计调查事业发展。

  一、提高政治站位,弘扬法治精神

  法治是现代政治文明的标志。《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以下简称《统计法》)颁布36周年来,我国统计法治建设取得显著成绩,为统计改革和创新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中共中央相继出台《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以下简称《意见》《办法》《规定》)。这一系列政策法规,不仅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统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为我们深入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指明了方向,是新形势下做好统计工作的行动纲领。

  武清调查队全体党员干部始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统计法》《意见》《办法》及相关规定,全面把握《统计法》的精神,深刻领会《意见》《办法》的实质。提高政治站位,履行统计职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明确依法统计的重大意义。统一思想,步调一致,齐抓共管,严肃治理统计违纪违法现象,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锻造优良党风政风,提高“依法管统”的能力和水平。严格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完善统计体制”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推进统计普法宣传

  做实法治宣传教育,必须深入开展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的统计法治教育和普法宣传,坚持法治宣传与法治实践相结合。

  武清调查队严格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全力做好统计普法宣传教育,积极推动广大居民了解统计法、熟悉统计法、遵守统计法、维护统计法。加强对调查对象和社会公众知法守法的普法宣传,不断提高社会公众对统计工作的支持和配合。

  一是加大力度,制定法治学习计划,推动全队干部职工加强《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学习,把《意见》《办法》《规定》的贯彻落实作为当前统计法治工作的重中之重。二是抓住机遇,把普法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利用各种业务培训会、年报会、访户访点访企等时机向辅助调查员、企业统计人员等宣传解读统计法律法规,提升调查对象依法提供真实准确统计资料的责任意识。同时充分利用微信、QQ等新技术、新平台,发布统计法律法规解读文章,增强统计普法宣传的有效性,提高调查对象和社会公众对统计工作的支持和配合程度。三是借力特殊时点(如9.20统计法开放日、12.4国家宪法日、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组织现场活动宣传,将统计法律法规渗透到社会生活各方面,拓展普法渠道,引导广大居民充分了解统计法、统计工作,树立统计法治观念。

  三、完善制度,严格督查促进落实

  统计执法监督是维护统计权威、治理统计环境、提升统计地位、确保统计数据质量的重要手段。为遏制统计违法行为,必须加大统计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

  武清调查队在组织实施各项统计调查工作中,严格遵守国家统计调查制度和调查方案,努力营造依法统计良好氛围。按照《意见》精神,加强统计执法机构和执法队伍建设。参加法制培训、案件评审会,加强提升执法人员统计执法业务和办案能力;开展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着重提高统计执法人员的素质和专业化水平;认真学习党建纪检知识,强化纪律意识,严守职业道德,打造一支公正廉洁、能力过硬的执法队伍。三是进一步完善统计执法检查机制,对照当前统计执法新要求,严格执行“双随机”制度,及时调整执法检查重点,制定执法检查方案,加快与数据质量检查的有机结合,扩大执法范围,做到有案必查、查案必实、实案必惩。

  四、坚持依法统计调查,坚守统计调查生命线

  当前,以新理念引领新常态,对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提出了新标准、新要求。我们深刻认识到做好统计法治工作的重要性,牢牢把握统计法治建设的重大原则,充分发挥好法治的监督和规范作用。

  一是提高统计调查数据质量。作为基层统计调查人,必须要把统计调查数据质量作为“生命线”,牢固树立“国家队”“调查队”意识,深化“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和以数谋私都是严重的数字腐败”的认识,树立“不抓统计质量就是失职、抓不好统计质量就是渎职”的责任使命,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恪守统计职业道德,坚持依法独立行使统计职权,依法组织开展统计调查,严格按照统计调查方法制度要求,严格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把依法统计依法调查贯穿于统计调查各个专业工作,确保调查数据真实可信。

  二是夯实统计调查工作基础。落实乡镇(街道)、村委(社区)统计管理的责任,保证统计调查工作落实的同时防止干扰统计调查的行为。同时规范数据生产流程。“数出有据、有据可查”是统计工作基本要求。针对调查队业务特点,注重痕迹化管理,加强调查数据源头、生产流程等过程的监管,积极推进统计基础规范化建设。

  三是健全调查网络,加强队伍建设。一支优秀的辅助调查员队伍是保障调查数据真实、可信的基础。武清调查队积极推进统计调查网络建设,加大对乡镇统计人员、辅助调查员、记账户等调查对象的培训力度,落实常态化业务培训工作机制,加强面对面指导,针对性开展专项培训指导,切实提高基层统计调查人员素质。建立辅助调查员关爱、激励机制,推进调查数据质量提高。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津ICP备14004014号 网站标识码bm36000008
联系方式:022-27230783
版权所有: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