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首 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调查服务    法规制度    政策解读    要闻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  >  统计法治署名文章
深入推进依法统计 有效发挥监督职能
日期:2019-12-30  稿源:宁河调查队

  国家统计局宁河调查队党支部书记、队长  庞景河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统计工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统计工作作出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要发挥审计监督、统计监督职能作用”,这些都进一步明确了统计工作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基础,统计工作、统计监督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定位,这对新时代统计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也对依法统计,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

  一、充分认识依法统计的重要意义

  近年来,中央先后印发了《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和《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等多部重要文件,体现了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法治工作、坚决推动统计数据真实准确的决心和要求。因此,依法统计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调查工作的决策部署,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要求。

  加强法治中国的建设,统计法制建设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环,是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有机组成部分。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体现在统计调查工作中就是要深入推进依法统计,不断提高依法统计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依法统计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深刻理解加强统计监督的重要作用

  统计监督是统计法定的三大职能之一,强化统计监督既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也是党中央对统计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是统计部门当前的一项重大任务。统计调查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都必须有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统计数据作为支撑。统计职能能否得以充分发挥,最根本、最重要的在于统计监督职能作用能否得以充分发挥。统计系统应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对发挥统计监督职能的认识。

  加强统计监督,就是要监督各有关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是否到位;监督国家统计政令、重大统计方法制度改革的推进;监督统计法定职责、统计法律法规的履行和遵守;监督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监督统计数据来源与质量;同时也在全社会积极营造高度重视、理解、支持统计工作的浓厚氛围。

  三、多措并举推进依法统计和有效监督

  依法统计与有效监督是有机统一的,统计监督必须紧紧围绕依法统计,依法统计也必须依赖于统计监督作用的充分发挥与有效保障。

  (一)加强对《意见》《办法》《规定》的再学习

  《意见》《办法》《规定》明确了各级统计机构领导干部及其公职人员在防惩统计造假中的职责,以及履职不到位应承担的党纪政务责任和法律责任,与每一位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都密切相关。要深化对《意见》《办法》《规定》等重要文件的再学习,统计系统干部要先学懂学透,在此基础上将精神和要求不断传达到基层调查员、调查点户,特别是要传达到各部门党政领导,争取地方党委的理解和支持,切实增强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确保中央决策部署真正落到实处,国家统计政令得到有效执行。

  (二)加大统计普法宣传力度

  要不断创新形式,广泛宣传《宪法》《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积极营造全社会依法统计的浓厚氛围。一是将统计法宣传与各专业培训会结合,使统计调查人员掌握相关统计法律知识,提升其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开展调查的能力和水平;二是与统计入户调查、基层调研相结合,宣传和解读统计法律法规,提高统计调查对象尊法守法的思想自觉,为保障源头数据质量奠定坚实的基础。三是与“12·4”全国普法日、“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重要时点相结合,多措并举,广泛地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社会公众对统计调查工作的知晓度、支持度和配合度。

  (三)强化统计执法,严厉查处统计违纪违法行为

  统计执法是贯彻落实依法统计和有效监督的重要手段,要严格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加大对统计调查人员和调查对象的监督力度。一要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将统计执法“双随机”检查和数据质量检查有机结合,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行为,对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零容忍。二要充实执法人才库,加强培训和历练,规范执法检查流程,建立高素质的执法检查队伍。三要畅通统计违法举报渠道。设立并公布统计违法举报电话、通信地址、电子邮箱等,调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发挥统计监督的社会功能。四要加大对典型案件的通报曝光力度,建立统计失信企业名单并进行公示,增强全社会依法统计的意识。

  (四)夯实统计基础工作

  基础工作扎实与否,关系着原始数据的质量。统计系统要严格按照国家调查制度开展统计调查,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都按要求组织实施。一是要培训到位。加强对调查员的培训,规范数据采集、汇总等方面的操作流程。二要指导到位。区调查队要活跃在调查一线,指导各专业调查员的业务开展,指导调查对象建立健全原始台账,指导部门统计建立统计档案、妥善保管统计资料。三要审核到位。从横向、纵向、本期、同期、上期等多方面进行审核评估,找到并确认错报漏报信息,确保数据真实准确。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津ICP备14004014号 网站标识码bm36000008
联系方式:022-27230783
版权所有: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