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首 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调查服务    法规制度    政策解读    要闻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  >  统计法治署名文章  >  北辰
北辰调查队深入推进统计执法检查
日期:2019-12-30  稿源:北辰调查队

  国家统计局北辰调查队党支部书记、队长 张永超

  今年以来,北辰调查队紧紧围绕总队依法治统工作要求,结合北辰区实际,加强统计法制宣传,加大专项整治力度,强化统计执法检查,完善执法队伍建设,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为进一步提升统计调查工作环境,维护统计调查工作秩序,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制度保障

  为深入贯彻落实总队相关文件精神,规范有序开展统计法治建设,我队充分发挥党建统领作用,成立北辰调查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党支部书记、队长张永超任组长,张玉华、杨长明为副组长,张苹、汪强、党若涵为成员,负责指导推进主题教育总体工作,统计法治建设工作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直接领导下开展。为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直接推动作用,我队成立了以队长为组长、纪检员为副组长、执法人员为成员的统计执法检查领导小组,以队长为组长,纪检员为联络员的统计造假专项整治工作组,以队长为组长,杨长明等为成员的“七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强化我队统计法治建设领导力量,全面协调推进普法宣传、执法检查、专项整治等工作。制定完善了《北辰调查队2019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2019年北辰调查队系统统计法治工作计划》《2019年北辰调查队统计设计管理工作计划》《国家统计局北辰调查队学法用法制度》等多项工作计划、制度,为统筹推进全队统计法治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

  二、协调统筹推进,夯实法治基础

  (一)着力开展法治普法宣传。按照《北辰调查队2019

  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要求,我队采取多举措全面推进北辰统计调查系统学法用法普法工作。一是按照《国家统计局北辰调查队学法用法制度》,采取队内集中学习、各类专业培训、走访入户等,积极组织学法用法宣传工作。全年进行统计法律法规学习等各类学习测试6场,共计180余人次。每周五下午集中学习时间,几乎全部安排法律法规学习。农业农村统计调查、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劳动力调查等专业,利用下镇村入户的机会,积极进行普法宣传,取得了良好效果。二是开展法治宣传主题实践活动。充分利用“12·4”宪法日暨全国法治宣传日、统计法等法律颁布日等节点,集中组织开展遵守宪法、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保障和改善民生相关的各项法律主题宣传活动。先后在万源星城小区、集贤里街开展两次集中法治宣传活动,发放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材料近500份,向咨询或过往的行人宣传统计法律法规,积极为统计法治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良好氛围。三是积极构筑新媒体普法平台。在传统方式普法基础上,大力开展“互联网+法治宣传”活动,广泛利用手机短信、微博、微信、QQ群、门户网站等平台,搭建多层次、立体式、全方位的媒体普法平台。按照总队统一安排,先后开展两次法治微视频征集活动,全队成员积极动手,共完成5个法治微视频,超额完成总队布置的任务,微视频的质量、数量均比往年大幅提升。

  (二)有序推进统计造假专项整治。加强组织领导力度,

  明确了统计造假专项整治工作负责人及联络员,以综合科为牵头科室,要求各科室、各专业、全体干部,按时认真排查统计造假专项整治涉及的5个大类24项指标所涵盖的整治内容。目前已按时完成今年统计造假专项整治上报工作。队委会成员及全队同志认真学习《统计造假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统计造假专项整治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进度安排》,充分认识开展统计造假专项整治工作对提升统计调查工作水平和数据质量、维护党和政府的公信力的重要意义。按照总队《方案》要求,全力以赴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按照全面排查和专项整治的目标、内容,全力开展自查自纠。队委会成员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扎实工作。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对于能立即纠正的,立行立改。对于统计造假隐患,一追到底,直至隐患解决,对于情节较重的,坚决依法依纪予以严肃处理。对于制度强调不足的,立即强化认识,坚决堵住各种漏洞。对于需要总队研究解决的,及时提出具体可行的意见建议。

  (三)高效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工作。面对今年的统计执法检查工作人手紧张、新人接收、总队要求进一步细化严格化等现实因素,我队积极协调推进,各项统计执法任务圆满完成。一是加强业务学习,提升执法水平。我队积极联系总队,包括争取直接到总队进行面对面指导,短时间内熟练掌握了统计执法文书的填报要求,熟悉了统计执法流程,并在实际执法过程中不断完善,执法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为统计执法检查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坚实保障。二是根据《2019年北辰调查队统计执法检查计划》,并按照总队“执法检查要和主题教育相结合”的工作要求,积极开展今年的执法检查工作。全年共完成开展执法检查企业6家,其中查处存在数据质量问题的企业3家,立案查处1家,实现了我队立案查处零突破。主题教育期间开展统计执法检查企业2家。通过统计执法检查,震慑了统计违纪违法行为,规范了基层数据填报,对提升数据质量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四)认真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处理信息和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一是全员认真填写《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台账》,经检查今年未发现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二是认真填写《到上级机构商谈工作情况表》《统计执法检查处理信息和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调查表》《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汇总表》并按季度或报总队或直接联网直报。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为统计法治工作提供坚实保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历次全会及中央纪委历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持续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落实北辰区委和总队党组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要求,切实抓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高质量党建工作为统计法治工作的顺利进行奠定坚实保障。

  (二)强化统计法治工作,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可靠

  一是制定和完善统计执法计划。按照执法计划,结合日常报表情况,适当增加统计执法企业数量。二是切实提升自身执法水平。制定和熟悉执法流程,并争取总队指导,切实提升执法水平。三是强化统计法律法规学习。坚持利用各专业培训会议,布置统计法律法规学习测试内容,并不断强化,切实提升学习测试质量。四是强化法治宣传。利用工作例会、培训会、重大节日节点等大力宣传统计法律、法规,创新宣传方式,提高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工作宣传力度。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津ICP备14004014号 网站标识码bm36000008
联系方式:022-27230783
版权所有: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