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首 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调查服务    法规制度    政策解读    要闻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  >  媒体信息
中国—联合国统计能力开发信托基金项目十周年成果总结会 暨第三期统计能力开发合作意向书签署仪式在沪举行
日期:2019-06-04  稿源:国家统计局

  6月3日,中国—联合国统计能力开发信托基金项目十周年成果总结会暨第三期统计能力开发合作意向书签署仪式在沪举行。来自6个国际组织、11个国家以及中国政府共67名代表齐聚黄浦江畔,总结过去,规划未来,共谋发展。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上海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陈寅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鲜祖德、联合国统计司副司长伊沃·哈文格主持会议。中国国家统计局副局长毛有丰作了题为《深化合作交流,实现共同发展》的发言。

  宁吉喆代表中国国家统计局对中国—联合国统计能力开发信托基金项目成立十周年表示衷心祝贺,向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以及各国统计机构长期以来对中国统计工作的支持表示诚挚谢意。他指出,十年来,在统计信托基金项目的支持下,中国国家统计局与联合国统计司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持续深化国际统计合作交流奠定了坚实基础。统计信托基金架起了中国统计与其他国家统计交流沟通的一座重要桥梁,已经成为中国政府与联合国开展合作的一个成功范例。

  宁吉喆指出,根据2016年中国政府向世界发布的《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方案》,中国政府将继续与联合国合作实施“中国及其他发展中国家统计能力开发”项目,积极推动第三期统计信托基金续签实施,帮助最不发达国家和小岛国加强统计能力建设,促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实施,促进中国统计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统计合作发展。

  宁吉喆表示,统计是衡量经济社会发展的科学工具,也是开展国际交流合作的通用语言。中国政府将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一带一路”合作理念,秉持平等互信、互利共赢、团结互助的合作宗旨,进一步加强统计领域国际交流与合作,弘扬科学统计精神,传播先进统计理念,大力推进统计信息化、网络化、数据化、智能化,不断提高统计能力和水平,为促进世界稳定、发展和繁荣作出新贡献。

  刘振民充分肯定统计信托基金项目十年来的合作成果,高度赞赏中国国家统计局在推动信托基金项目实施、深化国际统计合作交流中的付出与努力。他表示,联合国将通过第三期项目的续签、支持杭州大数据研究所建设等,继续深化与中国国家统计局的合作,引领推动全球统计事业与大数据的融合发展,更好助力发展中国家统计能力不断提升。

  陈寅代表上海市委、市政府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国家统计局长期以来对上海市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马来西亚统计局、菲律宾统计管理局,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部、海关总署、国家统计局、国际发展合作署等与会代表紧紧围绕统计信托基金项目对落实中国外交理念、实施“一带一路”建设、提升中国及其他发展中国家统计能力的意义和作用等议题作了发言。

  会议期间,宁吉喆与刘振民签署了中国国家统计局与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关于统计能力开发合作意向书和关于统计能力开发合作支持中国国家统计局大数据研究所意向书,并接受了媒体的采访。

  据悉,中国—联合国统计能力开发信托基金项目成立于2009年,项目实施以来,共举办各类研讨班和会议30期,培训了81个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近2500名统计工作者。拟续签的第三期统计信托基金项目运作时间为2020-2024年,旨在通过技术培训、专家咨询、专题研讨等方式,不断优化国家统计体系、扩大现代技术在统计工作中的应用范围、更好服务统计用户,为南南合作提供经验分享平台,提升中国及其他发展中国家统计能力。(郑岩)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津ICP备14004014号 网站标识码bm36000008
联系方式:022-27230783
版权所有: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