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首 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调查服务    法规制度    政策解读    要闻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  >  媒体信息
又到一年毕业季
日期:2019-05-07  稿源:中国信息报

  ——来自大同的高校毕业生就业意向调查-王守军贾煜

  当前,高等教育的大众化使越来越多的高校毕业生涌入就业市场,2019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达834万人,大学生就业面临更大挑战。为了解大同市2019届大学毕业生就业情况,国家统计局大同调查队对大同市50名应届毕业生开展了问卷调查。

  就业选择更加理性

  “铁饭碗”仍受青睐

  对就业形势的看法方面,70%的毕业生认为“就业形势严峻,就业难”,仅有5%的认为“就业形势较好,就业容易”。在毕业去向的选择方面,74%的选择就业,26%的表示选择继续深造以提升就业竞争力。选择就业的大学生中,仅有2%的签订了就业合同,“创业或准备创业”大学毕业生仅有4%。

  调查结果显示,毕业生就业首要考虑因素是工作稳定和职业保障,占36%;其次是薪资水平和工作待遇,占30%;第三是行业前景和未来规划,占22%;第四是工作环境和离家远近,占8%;第五是个人理想和人生规划,占4%。毕业生择业注重工作保障和未来长远发展相结合,就业选择更加理性。

  对于薪酬定位,预期薪酬水平处于3000-4000元之间的占24%,预期薪酬水平处于4000-5000元之间的占46%,预期薪酬水平达到5000元以上的占30%。大多数人的期望值低于2017年全省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月均5128元),与市场用人的薪酬行情基本匹配。

  机关事业单位、大型国企等岗位依旧受到高校毕业生追捧,最受毕业生青睐的就业选择分别为:到行政单位就职,占52%;到民营企业就职,占24%;到医院、学校、科研所等工作较为稳定的事业单位,占21%。

  就业地点的选择方面,省会城市成为毕业生就业地的首选。对于就业地选择,选择省会城市的占44%,选择家乡的占32%,选择北上广深等发达城市的占10%。本次调查中90%的毕业生生源地为山西,选择到省会城市太原、回家乡就业的占七成以上。尤其在山西省各地出台了一系列吸引人才的相关政策条件下,“就在山西”成为本地高校毕业生就业首选。

  缺乏实践经验成困扰

  创业政策关注度不高

  在回答求职中最困扰的因素时,76%的学生选择了缺乏实践和工作经验,54%的选择了就业信息不足。在对学校就业指导课程进行评价时,48%的表示没有太大作用,46%的认为一般,有一定作用,6%的认为非常实用。目前,多数高校对于就业指导以理论为主,实践机会很少,难以切实从工作实践方面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

  调查问卷显示,28%的毕业生对政府创业政策不了解,62%的虽有关注但了解程度一般,10%的对政策有所了解。

  当前受传统“铁饭碗”“体制内”等思想影响,毕业生更倾向于选择国企或者公务员、事业编等稳定工作,对于真正缺乏高精尖人才的西北地区,很多毕业生不愿意选择,缺乏到基层、民营等第三产业或新兴产业开拓职业天地的挑战精神。

  引导树立正确就业观

  支持毕业生自主创业

  高校完善就业服务,引导树立正确就业观。一是高校完善就业服务,加强开办校园招聘会和安排实习的力度,开办求职技巧培训班,提供创业服务。同时与企业加强合作,采取校企合作、联合培养等方式将高等院校与用人单位之间的资源进行交互,提升人才培养和社会需求的匹配性,积极推荐毕业生到相关企业实习,积累工作经验,提高个人职业能力,为毕业后的就业择业打好基础。二是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就业观念,找准自身定位,及早制定适合自己的职业规划,同时提升个人能力。

  鼓励面向基层就业,支持毕业生自主创业。一是大力开发基层管理和服务岗位,继续实施“三支一扶”“大学生村官”“大学生服务西部”等项目,对到农村基层和城市社区工作的毕业生,特别是到西部等艰苦地区工作的毕业生,适当给予生活补贴。二是把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细化完善创新创业学分积累与转换、弹性学制管理等政策,加大对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场地、资金、指导、服务等方面投入力度。(作者单位:国家统计局大同调查队)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津ICP备14004014号 网站标识码bm36000008
联系方式:022-27230783
版权所有: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