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首 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调查服务    法规制度    政策解读    要闻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  >  媒体信息
美好生活群众乐享
日期:2019-05-07  稿源:中国政府网

——北京朝阳区群众对美好生活感受民意调查
■ 夏亮 

    近期,北京市朝阳区统计局开展了群众对美好生活感受民意调查,通过电话调查了2000名朝阳区常住居民,考察其幸福感状况。调查结果显示,朝阳区群众的幸福感总体很强。
    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评价很高。当被问及“五年来您对自己的生活感受”时,91.3%的被访者选择“非常幸福”“比较幸福”“基本幸福”。朝阳区群众“幸福感”超过九成,说明朝阳区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评价很高。同时也应注意到,选择“非常幸福”的被访者比例较低(17.8%),说明朝阳区群众的幸福程度仍有提高的空间。
    不同年龄段人群幸福感受不同。不同年龄的被访者幸福感差距很大,最高的“16-25岁”年龄组幸福感达到96.8%,最低的“46-55岁”年龄组幸福感为89.4%。两者相差7.4个百分点,说明年龄因素对幸福感影响明显。“46-55”岁的被访者幸福感最低,原因是该年龄段面临照顾老人和子女走入社会两方面共同的挑战,“中年危机”凸显,中年人的幸福感受值得关注。
    不同职业人群幸福感受不同。从不同职业的角度考察被访者的幸福感,“学生”的幸福感最高,达到100%。其次为“机关或事业单位领导干部”“机关或事业单位普通干部”和“其他”,幸福感均为93.8%。“下岗/待业/内退/失业”的被访者幸福感最低,仅为81.9%。“企业管理人员或厂长经理”的幸福感是除“下岗/待业/内退/失业”以外最低的,说明企业管理人员、企业家面临的各方面压力较大,有必要关注这些人的心理状态。
(作者单位:北京市朝阳区统计局)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津ICP备14004014号 网站标识码bm36000008
联系方式:022-27230783
版权所有: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