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首 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调查服务    法规制度    政策解读    要闻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  >  媒体信息
就业转形态 择业路更宽
日期:2019-05-07  稿源:中国信息报

  ——广东青壮年以互联网平台业务为择业新渠道-肖静许鹏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国家发展的基石。青壮年是劳动力市场的主要参与者,与企业用工、民生福祉及经济发展紧密相关。为了解青壮年就业现状和意向,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近期对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珠海、中山、惠州、茂名和揭阳等9个城市的929名16-45岁青壮年开展专题调研。调研结果显示,以互联网平台业务为依托的新就业形态成为青壮年择业新渠道。

  “互联网+”催生新就业形态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以及与其他产业的不断融合,催生了网约车、网购、外卖、代驾、客服、淘宝微商等通过互联网平台来承接业务的新就业形态。调研显示,24.6%的受访青壮年的工作性质是以互联网为平台承接业务;在传统行业就业的受访对象中,若有机会跳槽到以互联网为平台承接业务的工作单位,有31.8%表示愿意尝试;在有就业意愿但暂未就业的青壮年中,有52.4%表示如果有机会,愿意从事以互联网为平台承接业务的工作。

  与新就业形态兴起吸引大量青壮年劳动力的情况不同,第一、第二产业等传统行业吸纳就业人口占比较低,25.0%的受访青壮年劳动力选择到一、二产业就业。不少青壮年反映不愿意选择传统行业或一线工人之类的工作,主要是认为工作待遇不高(28.6%),工作环境不好、约束过多、工作不自由(25.0%),单一枯燥学不到技术(19.5%),工作时间长(18.5%),还有8.4%选择其他因素。

  青壮年择业规划思路清

  调研表明,79.7%的受访青壮年对工作最看重的因素(多选)是薪酬水平与福利待遇。而对他们的劳动报酬进行统计后发现,在第一、第二产业等传统行业就业的受访青壮年中,半数以上的劳动力月薪酬水平集中于3001-5000元,占比54.3%,月薪5001元以上占比仅27.5%;在新就业形态行业的受访青壮年中,35.5%的调研对象月薪酬水平集中在5001-8000元,月薪5001元以上的占比达到44.2%,说明新就业形态行业的劳动报酬远超过传统行业的薪酬水平。这种“收入高、待遇好”的对比是吸引青壮年劳动力人口向新就业形态工种转移的一大原因。

  发展前景工作自由亦重要,青壮年职业规划思路清。调研结果显示,青壮年人群择业除了首要考虑薪酬外,职业发展前景、工作自由度和稳定性也是次选的重要考虑因素。从年龄结构看,“90后、00后”青年更看重职业发展前景,该比例达62.6%;“70后、80后”则倾向于关注就业稳定性,占比为51.0%。受访者反映,相比传统行业,新就业形态更有挑战性,也有更好的发展前景,加上有较高的薪水,因此备受“90后”“00后”青年青睐。

  从受访的青壮年工作时长来看,传统行业工作强度较大,八成以上受访对象每周工作时长超过40小时。其中,41.2%每周工作41-50小时,36.9%工作51小时以上。而新就业形态行业中,有61.4%的受访者每周工作超过40小时,工作强度低于传统行业。因此新就业形态灵活自由的工作模式,可以让青壮年有更大的自由支配时间,有更多的时间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吸引更多的青壮年转入这些职业。

  专业对口及子承父业因素影响弱

  如今青壮年更加注重就业质量和个人发展,从传统行业到更愿意尝试互联网新媒体为依托的新就业形态,过去讲究专业对口、延续父辈职业的时代已经改变,子承父业式的“阶层固化”心理焦虑有所降低。调研发现,选择新就业形态的青壮年对所学专业与工作的匹配度认同感较低,仅2.2%的青壮年看重工作与所学专业相匹配。在学历为大专及以上的受访青壮年中,只有3.1%在选择工作时,看重工作与所学专业相匹配。

  父辈职业选择的延续影响力渐弱。39.0%受访者中父辈主要职业是农、林、牧、渔、水利业生产人员,10.6%的父辈从事生产、运输设备操作等相关职业。相关人员当问到是否排斥从事父辈所从事过的行业时,虽有74.8%的表示无所谓,但愿意继承父辈职业的占比仅为9.9%。(作者单位: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津ICP备14004014号 网站标识码bm36000008
联系方式:022-27230783
版权所有: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