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首 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调查服务    法规制度    政策解读    要闻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  >  媒体信息
做好月度劳动力调查之我见
日期:2019-04-26  稿源:中国信息报

  □于伟\文

  全国月度劳动力调查是反映城乡劳动力就业和失业人口数量、结构及分布情况的一项重要的国情国力调查,为政府准确判断就业形势、制定及调整就业政策、加强就业服务等提供依据。面对月度劳动力调查入户困难、调查时段固定、问卷敏感、指标繁琐等诸多问题,辅助调查员获取真实的第一手资料,基层调查队做好数据监督和检查,是月度劳动力调查发挥其真正价值的重要保证。作为一名基层调查队队员,笔者对加强月度劳动力调查有以下思考。

  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样本点老旧、样本量偏少。这是各地月度劳动力调查面对的普遍问题。以国家统计局科右前调查队为例,每月固定的调查点是6个,不固定的调查样本是24户,每月轮换一半样本,全年累计调查288户。自开展调查以来,调查小区始终没有更换,但近几年小区信息却在不断地发生着变化,加之2-10-2的样本轮换模式(即住户连续接受2个月的调查后,空10个月,再接受2个月调查),重复抽样、重复调查减弱了样本代表性。在这种情况下,依据汇总数据分析整个调查小区的劳动力情况,并不能完全反映劳动力就业、失业情况。

  入户难,部分调查户对劳动力调查认同度低。劳动力调查每月进行一次,并每月更新50%的调查样本,换户频率高,偶尔有重复入户的现象;加上问卷内容涉及到家庭的基本情况,部分指标较为敏感,调查户担心泄露隐私,产生抵触心理,因此辅助调查员入户时常常遇到调查户不配合的情况,增加了调查难度。

  调查人员对工作重视程度不够。一是劳动力调查入户频繁,辅助调查员大多选用村镇干部,达到方便入户的效果,但正是因为辅助调查员与调查户极其熟悉,容易造成辅调员不实地入户,直接填写上报,导致劳动力调查数据失真的情况;二是基层调查队人员紧张,业务人员并非专职,遇到自己所负责的其他专业季报或年报时,容易把月度劳动力调查边缘化。

  指标理解不透彻。劳动力调查涉及指标较多,对个别指标理解不透彻就会影响调查小区就业、失业率等数据评估结果。实地考察发现,个别辅助调查员入户调查时直接照念问题和选项,不对指标进行解释,调查户也是似懂非懂,随意回答问卷问题,影响调查数据质量。例如,对于农村户,农闲时F12指标应该选择2(在职但未上班),F13应选择6(生产淡季放假),但如果对指标理解不透彻,填写F12时易选择3(未做任何工作),造成本户调查对象为失业人口。

  提升调查数据质量的建议

  适当扩充样本量。在原有调查小区的基础上,考虑到部分样本点老旧,存在人口信息变更、重复调查的现象,应适当扩大和更新样本框,扩充样本点,同时增加各个样本点的调查户数,使样本更具代表性,调查数据更能真实反映劳动力情况。

  强化调查队员责任落实。劳动力调查须由专人负责,年初制定合理、可行的工作计划和制度。调查前,调查队员要与辅助调查员电话沟通,仔细询问情况,如有问题,须核实后再准予换户;调查中,督促辅助调查员实地入户,按时完成数据录入和上报工作。另外,基层调查队员须结合工作实际,下乡调研,跟随辅助调查员一起入户走访,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并建立微信交流平台,传达临时通知,上传入户照片,共同探讨问题、交流经验,优化工作方法。

  建立入户回访制度。加强对调查过程的管理,辅助调查员上报数据后,基层调查队业务人员要采取循环抽选调查小区的方式,选取一个调查小区入户回访,检查辅助调查员入户情况,复查调查信息,保证辅助调查员实地调查,查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确保调查数据质量。

  加强对辅助调查员的管理。严格选聘有责任心的优秀辅助调查员,确保辅助调查员态度端正,遵守调查制度,按照时间节点实地入户调查,并仔细询问情况,保证源头数据质量。基层调查队要制定周密的培训计划,保证每半年开展一次业务培训会,现场答疑解惑、交流经验,提高辅助调查员对调查工作的重视程度,强化指标理解,提升辅助调查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

  做好档案管理。调查档案不仅能记录工作开展过程,同时也会为今后数据研究提供依据。基层调查队要回收辅助调查员入户登记卡,要求辅助调查员按月上传发放礼品照片,由业务人员下载打印留存电子档和纸质档;调查队员要运用数据直报平台,汇总当月调查小区调查样本基本情况、16周岁及以上人口就业状况等,制作数据汇总评估表存档,以便掌握当地劳动力就业情况。 (作者单位:国家统计局科右前调查队)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津ICP备14004014号 网站标识码bm36000008
联系方式:022-27230783
版权所有: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