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首 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调查服务    法规制度    政策解读    要闻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  >  调查服务  >  数据发布与解读
解读:2022年天津居民收入和消费支出数据解读
日期:2023-01-19  稿源: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

  2022年,面对多重超预期压力,全市上下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加强基本民生保障,推动稳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措施和接续政策措施效果加速释放,居民收入保持平稳增长,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城乡居民收入相对差距缩小,居民消费支出受疫情影响面临负增长局面。

  一、居民收入平稳增长,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

  全市居民收入平稳增长天津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8976元,比上年名义增长3.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3%。增速受今年疫情散发多发影响有所减缓,较2020-2021年的两年平均名义增速5.8%下降2.6个百分点。

  农村居民收入快于城镇居民。分城乡看,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3003元,名义增长2.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018元,名义增长3.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9%,增速快于城镇居民0.9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比为1.83:1,比上年缩小0.01,收入相对差距继续缩小。

  工资性收入持续增长人均工资性收入31026元,增长4.2%,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63.3%,拉动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2.6个百分点,对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1.9%,是居民稳定增收的重要助推器。主要是我市各项稳就业促就业政策持续发力,全市就业形势虽受疫情影响但总体稳定,为居民工资性收入的增长奠定基础。同时,我市就业人员平均从业时间提高,部分行业发展势头向好,多数行业从业人员收入增长,诸多有利因素促进工资性收入持续增长。

  转移净收入实现平稳较快增长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织密筑牢民生保障网,持续加强特殊困难群体关爱帮扶,基本民生保障有力有效。2022年人均转移净收入10556元,增长7.1%,增速位居四项收入首位。主要是养老金标准连年提高,职工医保个人账户改革,统筹提高门诊报销待遇,各项转移收入都实现不同幅度提升,推动了转移净收入的平稳较快增长。

  二、居民消费支出下降,基本生活消费支出保持稳定

  居民消费支出下降天津居民人均消费支出31324元,下降5.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7.4%,受疫情散发多发影响消费支出由上年的增长转为下降。分城乡看,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33824元,下降6.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8.0%。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8934元,下降1.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3.7%。城镇居民消费支出受疫情冲击较大。

  服务性消费下降较快人均服务性消费支出14316元,下降8.9%,占消费支出的45.7%。在外饮食、教育文化娱乐服务、交通通信服务消费是居民服务性消费支出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受疫情冲击,居民外出就餐、文娱消费、交通出行等费用均大幅减少,造成了居民服务性消费的快速下降。

  基本生活消费支出保持稳定人均基本生活消费支出20201元,与上年基本持平。其中:人均食品烟酒支出增长1.9%,人均居住支出微降0.7%,人均生活用品及服务支出下降7.8%,人均衣着支出下降12.9%。居民基本生活消费支出保持平稳,基本生活得到有力保障。此外,人均医疗保健支出、其他用品及服务支出小幅下降,分别下降5.1%和6.2%;交通通信和教育文化娱乐消费受疫情影响较大,分别下降11.4%和24.5%。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津ICP备14004014号 网站标识码bm36000008
联系方式:022-27230783
版权所有: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