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首 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调查服务    法规制度    政策解读    要闻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  >  工作动态
天津总队浓墨重彩开展迎接党的二十大宣传活动
日期:2022-09-29  稿源: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积极向上的舆论氛围,天津总队提早谋划、精心部署,统筹做好对内对外、网上网下协同宣传,推动全面宣传与重点宣传彼此促进,多个平台与载体相互赋能,浓墨重彩开展迎接党的二十大宣传活动。

  重顶层设计,把握宣传工作总基调。年初召开新闻宣传专题工作会议,确定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年度宣传工作主题主线,要求站稳意识形态阵地,把握“形”与“势”、抓好“量”与“质”、观照“内”和“外”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提供宣传舆论支持。印发《天津调查队系统2022年统计新闻宣传工作要点》,确定能动发挥统计专业优势的宣传路径,要求以天津视角、统计语言,浓墨重彩展示十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把握宣传的阶段性、协同性和总基调,梯次形成会前、会中、会后三个阶段热潮,营造浓厚氛围,唱响时代强音。方向目标清晰,方法路径高效,有力保障了迎接党的二十大系列宣传活动有序展开。

  优组织推动,确保宣传过程不走样。关口前移,提早启动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民生发展成就筹备工作,召开选题研讨会,经自选自报、交流研讨、领导筛选等多个环节,确定了20个重要选题方向。选题既着眼宏观环境,又体现微观发展,既聚焦居民就业、增收、消费、物价等传统调查专业,又兼顾民心工程、人居环境等民生热点话题。强化过程管理,定期追踪反馈工作进度,召开中期推动暨专题培训会,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成就分析的目的意义、研究思路、写作技巧,对如何高质量开展成就分析进行了专题培训,为文风、文体确立统一标准,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流程。要求围绕“跨越”、着眼“变化”、彰显“发展”,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天津故事,将从中央到地方对民生工作的战略思路和重视程度反映出来,将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取得的各项民生发展成就展现出来,做到上高度、有温度,接地气、见人气。

  聚合力编撰,优选宣传力量出精品。组织各业务处室骨干,集中优势力量开展研究与撰写工作,深入钻研政策背景、广泛搜集鲜活资料、系统整理统计数据,跨部门协作、专业化组合、项目制推进,最终形成16篇视野宏阔、分析严谨的成就报告初稿。组织精干力量积极进行后期编审工作,总队领导亲自审核修订,严格把好政治关、数据关、文字关。不断改进完善编辑方案,精益求精做好版面设计,下足“绣花功夫”。整合资源,倒排工期,力争第一时间交出答卷。坚持精优导向、精品定位,最终以“奋进新时代、数说新跨越”为主题,甄选十篇作品编纂成册。

  扩传播范围,掀起宣传活动新热潮。充分整合媒介资源,变“单打独斗”为“组合出击”。与《天津日报》开展深度合作,《天津日报》为系列报告单独开辟专栏,开全市各委办局专项宣传工作先河。探索将丰富的统计数据资源与媒体的智力、品牌、渠道相结合,让详实数据与鲜活情况互补,让严谨文字与精美图表相映,大幅提升宣传效果,真正做到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尝试“中央厨房”新闻宣传模式,即“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同步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天津调查”设置宣传专栏,同频共振、形成声势,有效引导社会舆论,发出天津国家调查声音,增强传播力、影响力。

  谋成果转化,奏响宣传活动最强音。循“自上而下、从内到外,有序推进、层层深入”宣传思路,把握“时、效、度”,梯次展开各类宣传活动。第一阶段为点对点专报国家统计局、天津市委市政府阶段,为“非凡十年”喝彩,擦亮天津国家调查名片;第二阶段为全媒体宣传阶段,让正能量舆论充盈网上网下空间;第三阶段为“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现场宣传阶段。借活动契机,在群众中广泛宣传、激发共鸣。各宣传阶段环环相扣、由点及面、梯次接续,做到长流水、不断线、高潮迭起。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津ICP备14004014号 网站标识码bm36000008
联系方式:022-27230783
版权所有: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