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首 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调查服务    法规制度    政策解读    要闻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  >  工作动态
天津总队召开2022年综合统计暨新闻宣传工作会议
日期:2022-07-05  稿源: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

  近日,天津调查总队召开2022年综合统计暨新闻宣传工作会议,学习贯彻2022年全国综合统计暨新闻宣传工作会议精神,部署2022年综合统计重点工作,表彰先进、交流经验,推动统计服务现代高效行动。党组书记、总队长安平年出席会议并讲话,总统计师杜洪策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副总队长杨绍鸣,一级巡视员王玉刚,二级巡视员张庚新参加会议。

  安平年指出,这次综合统计工作会议是在系统上下深入贯彻“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天津调查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2021年全系统在国家统计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统筹疫情防控和统计调查工作,综合统计工作亮点频现、屡创佳绩。2022年,综合统计工作任务依旧繁重、艰巨,需要全系统戮力同心、攻坚克难,确保综合统计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实现新突破。

  安平年强调,综合统计是统计生产链条的重要环节,综合统计产品和服务直接体现着天津国调的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做大做强做优综合统计是立队之本、强队之要、兴队之魂。当前,综合统计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挑战越来越多、任务越来越重。应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新挑战,需要强化“三种意识”。一是强化主体意识。统计调研分析不能守株待兔,要主动出击、精准发力;统计科研创新不能固步自封,要直面难题、勇于攻关;统计新闻宣传不能墨守成规,要顺势而为、开创新局。二是强化服务意识。服务要重“需求”。坚持需求导向,聚焦问题关键点、决策关键点、领导调研关键点。服务也要重“品质”,坚持“身到心到”,以鲜活实情支撑鲜明观点,以调查研究提升服务质效。三是强化工匠意识。坚持勤字当头,用脑用心,专心专注,精雕细琢。

  安平年要求,做大做强做优综合统计工作,要把握“三个关系”。一是大小结合,以小为主。要着力抓好“短、平、快”类型的“小信息”生产,也要善于跳出事务堆,树立辩证思维,多角度分析比较重大问题。二是快慢结合,以快为主。坚持以“快”为要,报送“及时雨”式的信息,体现“轻骑兵”的作用。同时也要适度放慢脚步,做深度研究,揭示数据的内在联系和背后体现的客观规律。三是上下结合,以上为主。结合天津调查队系统的特点,有序集结系统之力,做好综合统计工作。

  安平年强调,做大做强做优综合统计工作,要建好“三个机制”。一是建好“大统筹”机制,让“一盘棋”思想树立起来。广大干部要树立创先争优意识,让事争一流成为自觉行动和普遍追求。二是建好“大培养”机制,让综合统计队伍壮大起来。要探索建立新形势下综合统计工作人才队伍“大培养”机制,重点培育一批综合统计工作领军人才和后备人才,形成可持续发展的人才队伍梯队。三是建好“大宣传”机制,让统计新媒体阵地强起来。进一步整合力量,打造传播矩阵,将分散的宣传“点”织成密实的宣传“网”,实现统计宣传的集群效应、共振效果。

  会上,杜洪策传达了2022年全国综合统计暨新闻宣传工作会议精神,对2021年综合统计工作进行了系统总结,并就如何做好2022年综合统计工作作出了明确部署。一是开创统计调研分析工作新局面。继续强化经济运行分析、党的十八大以来民生发展成就分析、重点调研课题研发等各项任务。二是续写统计科研新篇章。推动制度方法创新研究多出精品、数字转型赋能迈出新步伐、基础工作管理方法研究出新成果。三是打造统计新闻宣传新高度。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统计宣传,深耕细作“天津调查”微信公众号。

  会议对在2021年度天津调查队系统统计调查分析报告和统计科研报告评比中获奖的个人进行了通报表彰。东丽调查队、企业调查处、劳动力调查处、蓟州调查队分别就如何做好统计调研、统计科研、统计新闻宣传工作作了交流发言。

  总队各处室负责人,各区队队长、综合科负责人,分析报告评比获奖干部参加了会议。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津ICP备14004014号 网站标识码bm36000008
联系方式:022-27230783
版权所有: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