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首 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调查服务    法规制度    政策解读    要闻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  >  统计法治署名文章  >  武清
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加快推进新时代统计法治建设
日期:2021-12-28  稿源:武清调查队

武清调查队党组书记、队长 曹晓广

  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新时代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推动统计调查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国家统计局武清调查队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改革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切实把提供真实准确的统计调查数据作为统计调查工作的生命线,积极推进新时代统计法治建设,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不断提升调查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统计服务。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创造性提出了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这一重要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为法治中国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进程中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统计工作,多次强调要加强统计改革创新,加快构建现代统计调查体系,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扎实的统计保障。党中央先后印发《意见》《办法》《规定》等多个重要文件,作出完善统计体制、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等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对统计调查工作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这一系列法规和规范性文件,是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坚持党对统计工作全面领导的关键性举措,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零容忍态度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营造风清气正良好统计生态的坚定决心和明确要求,为新时代统计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开创统计法治工作新局面提供了新机遇。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又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武清调查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能力、强化政治担当,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改革发展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工作部署,坚持把统计工作放到改革发展全局中去谋划、定位和推动,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着力做好新时代统计法治工作,确保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武清队调查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二、坚持知行合一,做新时代依法统计的宣传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法律要发挥作用,需要全社会信仰法律。普法工作是建设法治社会的基础性工作。今年是“八五”普法开局之年,武清调查队持续深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断创新普法宣传形式、丰富普法宣传内容、开拓普法宣传渠道,营造依法统计的良好社会氛围,不断把统计法治工作向纵深推进,切实为提高统计调查数据质量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是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作为普法宣传的关键。武清调查队把统计法律法规列入党组(班子)学习内容中,不断增强领导干部不触碰统计法律高压线的统计法治意识。进一步发挥领导干部在统计法治实践中的以上率下、示范引领、统筹推动作用,实现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模范守法用法。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摆在首位,切实做到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推动普法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全面发展。深入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党内法规、统计法律法规,全方位多维度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普及应知应会法律法规知识,提高全社会对统计调查工作的支持和配合,保障统计调查工作顺利开展,提高统计调查数据质量。

  二是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坚持统计执法监督。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而法律的实施在人。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在新时代推动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离不开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作为调查队系统工作者,完成好各项国家调查任务,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是我们的建队之基、立队之本;“为国统计、为民调查”,确保统计调查数据质量,是我们践行初心使命的具体体现。武清调查队始终把建设高素质统计执法队伍建设作为全队重要任务来抓,不断加大力度重点培养信念坚定、作风过硬、既懂业务又通法律、既善调查又精执法的复合型人才,加快推进统计执法队伍的专业化、年轻化,并着力将人才优势转化为统计法治工作优势。截至目前,武清调查队有6名干部通过国家统计局统计执法资格考试,先后取得执法证书。

  2021年,武清调查队在统计数据质量和执法检查工作中,采用培训加实践,持证人员执法现场手把手“老带新”、业务骨干全过程参与当好“预备队”的形式,学用结合有力提升执法人员业务能力,着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统计执法监督生力军。同时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增强内部监督实效性、强化违法案例警示作用,压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创造依法统计的良好统计生态环境。

  三是加大统计法治宣传力度,提升法制意识。大力推行“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机制。武清调查队把统计法治宣传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充分与调查业务工作相结合,开展多种形式宣传,使统计法走进企业、走进住户、走进调查对象中。2021年,成立“八五”普法志愿者队伍和普法讲师团成员,不断丰富普法宣讲内容,适时开展普法宣讲活动。充分利用宪法宣传日,广泛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让宪法深入人心,不断增强干部职工守法意识。12月8日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积极参与统计法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单、悬挂宣传条幅、为群众答疑解惑等形式,培养公众的法治思维,树立良好的法治形象,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使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实际效果切实得到增强。

  三、深化统计法治建设,以高质量统计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

  武清调查队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转换为推动统计法治工作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做好各项执法监督工作的思路和举措,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际出发,不断在法治轨道上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持续聚焦法治建设,牢固树立统计监督意识,坚决扛起防惩统计造假政治责任,完善统计监督体制机制,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行为,对各类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开展执法检查,有效发挥统计执法监督职能,督促国家统计调查制度的坚决贯彻执行,以有力的执法实践护航调查数据质量,坚决遏制“数字腐败”,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统计生态。

  武清调查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奋发进取、勇毅前行,以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加强法治建设落实依法治统,在新时代统计调查实践中践行法治思想,奋力谱写统计调查法治新篇章。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津ICP备14004014号 网站标识码bm36000008
联系方式:022-27230783
版权所有: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