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首 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调查服务    法规制度    政策解读    要闻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  >  统计法治署名文章  >  北辰
提高政治站位 强化法治思维
深入推进统计法治建设
日期:2021-12-28  稿源:北辰调查队

北辰调查队党组书记、队长 刘永彩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一百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励精更始、持续探索,不断推进法治建设,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成为我们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宝贵历史经验。统计法治建设是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基础保障。立足新时代,我们更有信心、更有干劲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加快推进统计法治建设,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断谱写新时代统计法治事业新篇章。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新时代统计法治责任担当意识。

  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是全面贯彻落实依法治国的本质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统计工作,相继出台了《意见》《办法》《规定》等一系列重要文件,颁布实施了《统计法实施条例》等统计法律法规,为全面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提供了坚实的制度基础和法制保障。

  一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强化对《意见》《办法》《规定》等重要文件和统计法律法规的贯彻学习,深刻把握精神实质,切实增强统计法治意识,用心领悟做好统计法治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用心领悟全面推进依法治统的务实之举和长远之策。二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担负起依法治统主体责任。领导班子切实担负起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主体责任,切实担负起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政治责任。作为党组书记和队长,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把统计法治建设摆到突出位置,统筹协调,主动谋划,研究解决统计法治建设工作计划、强化组织领导和保障措施等重大问题。分管领导要靠前指挥,及时了解统计法治工作进展,并就依法治统工作中的重点问题、难点问题,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积极推动统计法治工作的开展。三要以执法队伍为骨干,切实加强统计法治队伍建设。努力提高统计法治工作意识和水平,全面推动统计法治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努力形成党组统筹协调,各科室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领导干部示范引领的高效法治工作机制,为落实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提供坚强保障,推动统计法治建设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二、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统计调查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努力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在法治轨道上推动各项工作。我们要尊法学法、模范守法用法,积极弘扬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理念和统计法治精神,切实增强领导干部依法统计意识和运用统计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能力。

  一要坚持运用法律法规规范统计行为,推动各项调查工作规范有序开展。我们要加强对《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等一系列统计法律法规的的学习,并在实际工作中严格遵守,严格落实,确保各项统计调查工作有法可依,有制度可循。我们要不断完善责任追究制度,从调查队到各镇街统计机构、村居统计调查员等,对在实际工作中影响调查工作开展,甚至出现一些不法行为,要坚决依法依规惩处,推动各项调查规范顺利进行。二要坚持开展统计执法检查,持续加大统计法治监督力度。统计执法检查是确保统计数据质量的重要抓手,对于实现依法统计,维护政府统计的公信力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我们要充分发挥统计执法监督的利剑作用,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违纪案件,在有效震慑不法行为的同时,监督推动相关工作要求得到进一步落实。

  三、认真做好统计法治宣传,为统计调查打下良好群众基础。

  加强统计普法宣传教育,是推进依法统计的基础工作,也是深化依法治统的重要举措,对宣传统计法律法规,提升统计法治意识,营造人人了解、支持、配合统计调查工作良好社会氛围具有重要意义。要以统计法治宣传为先导,深入结合统计调查各环节,积极构建统计普法宣传教育长效机制。在做好“统计开放日”、“12.4”国家宪法日等固定时间节点统计法治宣传工作的同时,结合各专业培训会议、入户入企入村走访、现场业务宣传等常规工作环节,开展座谈、测试、宣讲等多种形式的统计法治宣传,做到长期坚持,久久为功。要不断创新统计法治宣传形式,积极维护和拓宽统计法治宣传受众面,提高普法实效性。聚焦普法主体,针对基层调查人员、调查对象、普通群众等不同受众群体,就宣传内容、方式、效果等制定不同宣传方案,开展有针对性普法宣传。坚持创新引领,拓宽宣传受众面,提升普法宣传实效性。一方面要积极创作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统计普法宣传作品,一方面拓展统计法治宣传新方式新渠道,积极依托公众号、短视频等新媒介开展普法宣传,主动占领宣传阵地,扩大统计法治影响力。

  “法治兴则国家兴,法治衰则国家乱”。法治与国家前途、人民命运息息相关。站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深刻把握新时代统计改革发展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对统计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服务高质量发展作为统计法治最强的政治担当,以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作为统计法治最重要的政治任务,牢记“为国统计、为民调查”的初心使命,坚定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信念,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统计法治建设,努力开创统计调查事业新局面。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津ICP备14004014号 网站标识码bm36000008
联系方式:022-27230783
版权所有: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