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首 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调查服务    法规制度    政策解读    要闻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  >  统计法治署名文章  >  东丽
循法而行 持法为剑
推进基层统计法治建设向纵深处发展
日期:2020-12-31  稿源:东丽调查队

  国家统计局东丽调查队党组书记、队长  李虹

  “法者,治之端也”,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领域一场广泛而深刻的革命。统计调查工作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统计法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有机构成。坚持依法治统是统计领域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具体行动,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落实。因此,如何运用法治理念和法治方式管理政府统计调查事务,依法履行统计职能,深入推进统计法治建设,成为全体统计调查人努力思考、竭力作答的关键命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局和战略高度定位统计、布局统计,为新时代统计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党的十九大作出“完善统计体制”的统一部署,中央出台《意见》《办法》《规定》等重要文件,重锤连敲、利刃并慑,进一步加快了统计法治的建设进程。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要求“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赋予了统计法律法规更强大的权威。系列部署体现了党中央以良法谋善治、坚定不移维护统计数据质量的决心和信心。因此,在深化统计改革、推进统计调查事业发展的过程中,必须牢牢秉持法治准绳,坚决用好法治方式,充分发挥法治对现代统计发展的规范引领和支撑保障作用。

  “徒法不足以自行”,统计法律法规的生命力在于实施,实施的关键在于统计基层基础。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强化统计监督职能,履行维护统计数据质量主体责任,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根深则叶茂,本固则枝荣,只有打通基层“最后一公里”,才能有效破解法治实践难题,夯实统计法治基石,保障统计调查数据质量。

  统计调查工作的根在基层,源头活水在基层,重点难点在基层。近年来,基层统计调查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的指示批示精神和国家统计局法治工作决策部署,不断完善统计法治规章制度,规范统计调查行为,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统计法治能力建设得到了显著提升。但基层统计法治建设水平与中央领导的谆谆要求仍有差距,与社会各界和公众的殷殷期待仍有差距,与新时代统计工作更好地服务新发展格局的现实需求仍有差距。一是统计基层法治环境有待优化。一些私营企业经营方式灵活,多种业务混合经营,会计制度不健全,财务人员队伍不稳定、素质参差不齐,报表无法准确反映企业经营活动,台账建立不规范或缺少台账等现象时有发生。二是统计基层执法力量尚显薄弱。绝大部分基层统计调查机构都存在人员少、任务重、一人多岗等现实问题。对统计违法行为的不定期检查和跟踪检查难以达到全覆盖,执法时间不能保证,违法统计行为很难得到及时查处与纠正。三是统计基层执法威慑力与成效有限。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源自法治的刚性约束。但在统计行政执法实践中,由于受多种因素干扰,仍存在重“执法检查”、轻“执法处罚”等现象,对违法案件的处罚力度不够,大多限于责令整改、通报批评,起不到应有的震慑作用,执法成效大打折扣。

  夯实统计法治基层基础,是一个需要不懈努力的长期过程,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一蹴而就。聚焦主责主业,厚植法治理念,织密监督网络,建立长效机制,是基层统计法治建设日臻完善的题中应有之义。

  强化担当,筑牢根基,为基层统计法治工作“加压”。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统计调查事业迈入新阶段,基层统计调查机构要准确把握当前统计法治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要求,提高政治站位,集中精力补短板、攻难关,切实加强统计法治工作。一是持续推进《意见》《办法》《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通过推进集中学习培训、“以案释法”和执行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制度等方式,建立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长效机制,消除潜在风险。二是将统计法治工作列入本单位重要议事日程,对于重点任务,要制定好时间表、路线图、作战书,切实把法治工作作为一项核心工作来抓。

  提高能力,精准执法,为基层统计法治工作“增重”。增强统计法律法规权威,提高执法质效,关键是要做到精准执法,切实解决基层执法力量不足、执法流程不规范等突出问题。一是打造精优执法队伍。通过自查、交叉检查、数据质量检查等方式发掘执法人才;通过开展法律法规知识竞赛、增加培训频次,不断充实统计执法监督队伍;通过“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强化实战锻炼技能,打造一支熟悉法律法规、精通业务知识、掌握执法技巧的执法监督铁军。二是规范统计执法流程。加强执法文书和案卷管理,认真执行立、结案报告和重要统计违法案件报告备案制度,务求统计执法案卷更加规范化。

  多点发声,突出特色,为基层统计法治工作“添彩”。以领导干部为关键,以统计人员为重点,以调查对象和社会公众为主体,强化基层统计普法宣传,营造依法统计的良好氛围。要注重宣传手段的创新。充分利用国家宪法日、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统计开放日等重要节点,借助传统媒体以及官方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体,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宣传品,大力宣传统计法律法规。要注重宣传内容的选取。围绕统计法律法规的主要内容进行重点宣传,并通过典型案例晓之以法、震之以威。

  统计事业方兴未艾,依法统计未有穷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国家统计局东丽调查队正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方向,以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精神,投身深化统计改革、推进基层统计法治建设的生动实践,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壮阔征程中,奋力谱写新时代基层统计调查事业新篇章。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津ICP备14004014号 网站标识码bm36000008
联系方式:022-27230783
版权所有: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 技术支持:津云